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国寿总裁杨超:后危机时代保险业面临三大机遇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09:51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裁杨超:尊敬的袁力主席助理,女士们、朋友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会议,也十分感谢09年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组委会的邀请和精心的组织,特别要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传媒界的同志们、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中国人寿的关注、理解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的发言题目是“后危机时代保险业的嬗变与机遇”,主要谈两个观点。

  第一,金融危机带来保险业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大家知道,全球经济刚刚经历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进入到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但是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气息不断得到稳固,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都在经历结构的调整,保险业也面临着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变革:

  第一是,行业盈利模式的变革。当然业务发展模式也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但是今天我只强调关于盈利模式的变化。国外保险业从上个世纪开始就有承包业务本身的盈利,而主要依靠保险投资收益这个阶段。81年、82年我在英国学习,当时就惊喜的发现英国市场上大部分保险公司承保差不多都是亏损的,综合的成本都在100%以上。当然后起步的中国保险业确实经历了同样的过程,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保险咨询渠道的不断拓宽,尤其是06年、07年资本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许多保险公司获得了巨大的投资收益,加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现金流承保的理念开始盛行,依靠投资赚取利润的盈利模式得到了业界不少公司的认同。力求实现从第一份保险费率的良性循环,更成为不少保险人员推崇的盈利模式。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严格的限制引发了我们投资收益的保险盈利模式重新思考,去年金融危机引发的资本市场下挫,使各公司投资收益锐减,甚至出现全行业盈利大幅度下降,我们体会比较深。07年资本市场好的时候,我们上市公司300多个亿的利润,但是到了08年虽然上市公司还有100亿利润、集团有40亿利润,但是同比我们下跌了60%,甚至有些公司还亏损。所以这些事实证明,这种单纯的追求投资收益的利润模式,造成了保险业效益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是不稳健、不可持续的。通过我们这次科学发展,也证明这种模式、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所以深刻的教训是,我们中国保险业重新审慎行业的盈利模式,普遍开始进行结构调整,注重加强承保管理,在继续追求投资收益的同时努力实现承保效益,从依靠承保利润到投资收益,今后还要实现承保利润、投资收益等第三方管理收益多元的利润来源。我们注意到银行过去都是靠存贷差,后来靠理财产品,现在非常注重非银行利息的收入,包括为我们保险业贷款,收益也在转变。这也盈利模式的转变过程当然是曲折的,也是螺旋式的上升,标志着中国保险业上了新的台阶,在进一步走向理性和成熟。

  全球保险格局的变化,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在危机中正在迅速的崛起,以中国为例,我们国际货币体系将从单一向多元,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在全球金融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在不断的提高。二是,危机后跨国金融机构从全球实施,将为中国的亚洲金融机构开放国际金融市场留出很大的空间。三是,全球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上海等原来区域金融中心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更多的关注,有可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潜力。四是,中国跟亚洲监管当局将代表新兴的金融利益参与全球的新型金融监管的决策和讨论。

  对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化,从全球保险市场看,亚洲保险市场的地位作用发生了积极的变成,金融危机对全球保险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对欧美同行来说亚洲保险企业由于保险投资监管较为严格,经营理念比较稳健、保守,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少一点。去年欧洲和北美的寿险收入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负增长5%以上,而我们亚洲仍然保持着5%以上的正增长。无可以看到亚洲市场成为全球保险市场成长的重要力量,事实上受益于亚洲经济率先复苏的崛起,亚洲保险市场仍然有坚实的发展基础,过去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我觉得发展的潜力仍然非常大。

  在全球保险业的地位作用将不断的提升,去年亚洲保险深度和密度为5.95%,如果剔除日本、台湾相对保险比较成熟的话,仍然有很大的空间。随着亚洲地区人均收入的日益增长,人口寿命的延长,以及退休金和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的提升,都将出现保险产品的升级换代,亚洲我认为在未来的5年—10年,增长的潜力仍然十分明显,亚洲的影响力肯定不断的增强。

  第三,保险社会背景的变化。这次金融危机给保险业带来影响,与其说直接影响,还不如说保险业赖以发展的背景所带来的间接影响更加的广泛、更加的深刻和更加的持久。过去几年我们国家连温饱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这种情况下老百姓是不可能有多余的钱来问津保险,但是同时也有一些关联,一是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比较薄弱,二是理财观念比较薄弱,老百姓有钱就放到银行去。现在很多市场都是这样,我接触一些政府官员,当然袁主席不一样,是金融家,但是很多的政府官员,只要有一点积蓄都往银行里存,保险、银行理财产品他不知道,二是理财观念确实比较陈旧。而且我们国家保险市场所占的比重在国内占GDP的比重非常低,现在为止好像最新数字没有,我记得好像是4%左右,没有超过5%,我们国家银行资产的比重占金融资产比重中超过90%,是92%,这一比例是非常高的。在欧美国家,包括日本在内,保险总资产占经营总资产的比重一般在20%左右,像英国最高25%,银行资产占金融资产比重一般在50%,一般不会超过50%。所以可以想像,中国的保险业发展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差别需要时间来慢慢缩小。

  近年来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发生,人们意识到有必要的保险才能抵御不期而至的风险,才能应对天有不测的风云,才能拥有踏实无忧的未来,另外也对我们传统的理财模式、观念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大家意识不能把钱单纯的存到银行里面去,也不能把钱都投到可能有高回报、高风险的股市里面去,必须合理的科学的配置,既有理财功能、又有投资功能的理财产品。总之,民族的风险和保险意识的增强,理财模式和观念的转变,将为保险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基础。

  二是,消费模式的变化。首先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建立在个人信用基础上的超前的消费模式,还是在我国不健全社会保障制约下的相对保障的模式,都将发生深刻的调整和变化。就我国来说,在后危机时代,随着出口拉动作用的削弱,消费占经济增长三架马车当中的作用将会明显的突出,扩大内需将是未来个时期持久的政策的选择,而转变消费模式、鼓励适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将是广大消费者必然的需求。保险在扩大消费需求中具有三种作用,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发挥对社会保障的补充作用,有利于解除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后顾之忧,同时促进当前消费的扩大。另一方面,保险产品本身也是人们提高消费水平、实现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带来保险信用的扩大和增加。因此后危机时代消费模式的变化将对保险业的发展提高更高的要求,也将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机会。三是,政策思想变化。大家看到我们出台的政策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要谈的第二个观点是,辩证环境中保险业的机遇和选择。至少有三个机遇,一个是业务转型的机遇,二个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机遇,三是深化发展的机遇。

  第一,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这里边主要是实现业务调整,我们要强化保险业的本质属性、保障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应该作为出发点,以满足人民群众风险保障基本需求作为落脚点,加大保障性产品的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寿险业务,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业务。近年来我们国寿把调整结构作为我们工作方针的12个字当中,我们跟间会是保持一致的,就是加了三个字,争交易,因为我们是企业嘛,所以我们认真贯彻保监会的9字方针,而且位置适当的挪了一下,把调结构放在了最前面,因为08年我们增长的速度比较快,辛辛苦苦改革三年一步退到三年前,所以加大力度。当然太平洋也在调整,而且做的比较早、比较好。

  第二,努力提高承保盈利,要切实改变投资收益与承保利润过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局面。

  第三,积极拓展其他的盈利来源。

  二,参与全球保险市场竞争格局,将会重新构建,提升我们国际的竞争力。这里我想一定要抓住亚洲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崛起的机遇,推动我们本区域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从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体的率先企稳回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并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和亚洲其他保险要利用好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基础,要把握住本区域经济发展的机遇,切实加强本区域保险市场的发展。当然中国和亚洲保险业,也要认真吸取西方保险机构的经验和教训,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要将保险业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到首要的位置,更加注重发挥保险业本来意义上的功能作用,就是风险管理和提供保障。二是,要积极参与全球保险市场的竞争,提高国际化的水平。亚洲本土保险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要尽快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经营管理水平,需要及时总结自身的发展经验,也要善于学习发达国家的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包括吸取他失败的教训。切实把本土化的优势和国际化的经验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高国际化水平。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亚洲不久的将来也将诞生世界级的保险企业。我想世界金融保险集团不是靠等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我们切实搞好企业自身的管理国际化、应对市场化、决策科学化、制度专业化、人才专业化。

  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改善,强化保险功能作用和影响力。一是要在保增长的方面下工夫。一个是要在保民生的方面下工夫,包括积极参与新医改,积极参与新农合,主动承担政府主办的农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同时大力发展新的建设小额保险、外出务工人员保险、失度农民保险灯等各种惠农的保险,促进三农保障,解决社会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就业,发挥保险业的劳动密集型和人才的优点和特点。既注重金融高端人才的吸收,还包括高校毕业生,促进就业难问题的逐步解决,也是履行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后要在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方面下工夫,要按照保稳定的需要,积极参与社会的应急管理和责任事件的处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去年我们中国人寿在保监会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了三鹿奶粉善后处理工作,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也收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当地政府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认可和好评。

  总之,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全球的金融格局和金融保险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后危机时代的保险业风险路程挑战仍然很大,中国保险业将在风险中学习、在挑战中成长、在变革中发展,逐步完成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不断成熟的三个工程,积极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社会竞争力。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