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李良温:发展仍是保险企业的第一要务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0:03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李良温:尊敬的袁力主席助理,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金融年会,与来自监管机构的领导、业界同仁、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保险业的变革与发展。

  当前,受经济周期性回调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方针,其中保增长是首要任务,扩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调结构是保增长的主要方向,扩内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调结构重点就是要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在国内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保险作为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保险服务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保险结构问题,因此发展仍是保险企业的第一要务,在此就两个保险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与在座的各位进行简要交流。

  一,关于新形势下如何来行驶保险的功能。当前,社会上对储蓄型、投资型业务存在一些偏见,批评保险企业过度依赖投资实现盈利,认为只有风险性业务才能提供保障,也就是说他们认为保险的保障性是通过小额保险费在未来出现风险时得到远远大于保费的保险金,其他形式的保险,例如储蓄性保险,认为不能提供保险保障,而这是一种投资产品,这种理解过于狭隘和片面。其实按照经济学的解释,人们进行储蓄,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要预防未来的不测之需,因此储蓄型保险通过平时积累资金,在未来需要时或退休后为人们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这本身就是一种保障,而储蓄型保险相比于个人储蓄行为要有更稳定的资金积累控制,因此对未来的保障也更加可靠。更进一步讲,如果将储蓄型、投资型保险上升到国家层面,比如说像新加坡,其实就形成了各种形式的社会保障机制,保险产品的责任是在生、老、病、死、残各方面,并不是生存和死亡得到的保障,大多数居民也需要交纳养老的保障,而通过投资型、储蓄型产品实现资产的增值保值,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也实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正是因为储蓄型保险具有这样的保障功能,也得到了监管机构的大力提倡,吴副主席在2009年上半年保险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业务。

  另外,从保险业的发展来看,相比储蓄型和投资型业务,纯保障型业务在积累资金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要形成一定的资产规模就需要非风险性业务做支撑,特别是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这是吴主席提的三大功能之一,就更需要保险业快速积累相应的规模,只有这样才可以为整个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也只有这样保险行业才能做大,只有这样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作用才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所以,对保险的认识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要全面深入的理解保险的功能与作用,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保障需求。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提升内涵价值问题。目前批评某些业务的内涵价值低,用内涵价值取衡量保险企业是否实现了内涵式发展,这种提法本身是缺乏全面性的。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内涵价值评估建立在很多假设的基础之上,而且假设具有很大的不客观性,其结果对投资回报率和贴现率尤为敏感,即便是用最接近实际的估计,满足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不同产品,也有不同的内涵价值,因为保险期间保险产品责任不同而有所区别,不能脱离市场需求,孤立的要求做内涵价值。其次,由于内涵价值是将整个保险期间内的利润进行贴现,片面强调高内涵价值,可能掩盖了近期的亏损,甚至掩盖了保险公司粗放式经营管理的状况,公司的盈利周期可能大大增长。

  在中国,有些保险公司已经进入市场,七八年甚至更长时间仍然不盈利就是存在这样的问题,在此片面强调高内涵价值,只能体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体现不了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如果买保险是为了赚钱,保险消费者还买保险干什么,片面强调业务价值,不承担保险企业应承担的社会公民责任,不利于保险业建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最后,业务内涵价值。第一,并不意味着公司不盈利,要通过规模效益化一样可以提高公司的内涵价值,一些产品的内涵价值低,主要是保险期限不长,并不意味着资金回报就一定低于保险期限长的产品,这些产品吸纳后占用资本的释放又可以投入到类似业务上,从精算的角度来看,如果资本所占有的期间接近,占用资本金的回报也相当。因此,内涵价值的高低不能作为衡量公司经营当前是否健康的唯一标准,不能作为事后开展业务的标准。保险公司实现内涵价值发展,有利于提高内涵价值,但绝对不能说内涵价值高的业务就实现了内涵式发展,要全面的进行衡量一个保险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还是要看三差分析,更注重实际经营成果分析,更能反映公司当前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当前,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发展的新形势,保险业务如何全面理解与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与社会管理三大功能,更好的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作用,是所有保险企业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希望借此机会,一方面谈一点粗浅的认识,更希望聆听到各位领导、同仁和专家的真知灼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