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寇日明:对保险资金管理理念的几点认识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0:23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寇日明:尊敬的袁力主席助理,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与来自保险行业和关心保险行业发展的同仁们一起,共同探讨在目前的经济金融和局势面前我们金融行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感到很高兴,下面谈谈对保险资金管理理念的几点认识。

  一个是谈谈咱们的保险资金有什么特点。我想任何的金融活动或者金融产品,不管是银行类产品、证券类产品,还是保险类产品,不管是从买方的角度还是从卖方的角度来看,它的作用无外乎三个,一个是改变现金流,像寿险业务,第二是获取投资收益,第三是优化资本结构或者说降低风险。保险企业就是以它的资本金作为保证的,通过承接社会其他市场主体的风险获得现金流赚取利润,保费收入就是保险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实质上是保险企业通过负债业务进行了融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同的是,保险资金具有现金流的不确定性、负债成本的不确定性,还有融资成本总体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差这些特点。

  我们来看看银行,银行的资金其实是两个不敞口,本金只要银行把信贷信用风险控制住了,银行的本金就有保证,所以他本金收入是不敞口的。再看银行的利率,他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往往是同步的,总有一个存贷款利差,所以利率也不敞口。再来回过头来看看保险资金,我们是两个敞口,首先本金是敞口的,因为我很难确定这个资金是要赔还不赔,要赔我的本金是遭受损失的。我们的成本收益也是敞口的,一方面是承保的成本不确定性,承保的成本和投资的利率本身不是同一个东西,所以不是同步波动的,我们的保险和银行不同,难就难在这个地方。从融资成本和融资效益来看,目前银行的平均执行成本只有2%,假设产险综合成本率是103%—105%,就意味着我们的负债成本就是3%—5%。寿险业也一样,除了2.5%的利率以外,还有销售成本在不断上升,因此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总体上也是高于银行负债的。

  第三,保险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总体比较弱。由于保险企业从事的是承接并管理风险这个行业,保险企业作为负债业务的风险承担者,其负债成本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的资产业务不是去减少风险、控制风险、转嫁风险,再承担过度的风险,我们这个保险机构、保险企业就不仅不能起到给社会降低风险的作用,而且起到加大市场风险的作用,所以我想投资我们是应该以降低风险为主。

  保险资金有这样几个特点,针对这样的特点我们应该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理念?我有这样几点认识:

  第一,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不能以猜市场为依据进行投资决策。大家知道经济的走势总是路径依赖的,实体经济总是在库存和去库存之间的循环,金融市场也可能在去杠杆、加杠杆之间反复,影响市场短期波动的因素非常多,导致短期市场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人总是试图通过预测短期的市场波动来获取利润,从人们有了市场这个概念以后,贪婪和恐惧就一直伴随着市场的参与者,保险资金我们是长期投资者,追求的应该是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因而不应该把投资建立在猜市场的基础上,重要的要充分认识自身负债的特点,这个前提下把握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的脉搏,在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的轮动中动态控制大类资产配置。市场经济有一个基本假定,没有人比别人更聪明,因而也没有人总是能够把握住市场的节拍而立于不败之地,过分关注市场短期波动有害于我们做长远思考,在股市上常常闭着眼睛才能看清楚,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否则我们会迷失于眼下。投资是时间的玫瑰,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努力寻找那些优秀企业和未来可能胜出的资产,长期持有,在坚守中分享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长期投资,要树立这样的理念。

  第二,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不投机炒作。价值投资就是在市场资产的价格相对他在内在价值较低的时候,就是当存在安全边际时买入资产,资产的内在价值就是把它未来的预期现金流按照一定的折现率折现成现值,资产的价格因为受供求因素、市场情绪、短期炒作等很多因素的影响,资产的价格往往与价值是相偏离的,这是一种常态。价值投资者投资行为就是要根据它的内在价值进行投资决策,价值投资者需要具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要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别标准,这个独立的价值判别标准是通过什么来确定的呢?是根据我们保险资金的特点来确立的。要坚持自己的观点,在动态市场环境中作出符合逻辑的决策,由于价格必然在长期的时区内一定要向价值回归的,因此价值投资者会获得比较高的回报。投机者的买卖行为依据的是价格的波动,他的市场行为容易受到环境、群体行为和心理影响的影响,长期投资结果不可预测。价值投资哲学,要求投资管理必须基于研究、基于基本面,因此前瞻、及时、深入的研究工作是价值投资的基础。

  价值投资就要求我们对负债的特点、负债的属性一定要有个清晰的认识。事实证明,了解自己比了解别人更容易,我们要清晰的了解我们保险资金的负债特点,了解这些负债可以接受的最高风险、所期待的最低收益,我们了解这些是可能的,大家都是保险业的从业人员。但是要靠准确的判断或者猜市场来获得过社会平均投资收益率这样的收益去覆盖你的保险成本亏损,这个是不可能的,这是不符合逻辑的。所以我们首先是要了解自身的保险特点,第二,要加强投资策略的研究,系统的梳理研究方法模型,包括经济周期、行业生理周期、大类资产配置、股票行业配置、收益率体现等等,前提是要了解自己,然后关注市场。

  第三,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原则。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应该说包含了相当丰富的管理方法,比如常用的现金流匹配、久期匹配等等,目前我们管理技术上还是比较落后的,一个是保险公司大多采用资产管理和负债管理分离的资产价值,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承保盈利能力较差,保险公司往往通过资产管理实现盈利,缺乏有效的横向沟通。一个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往往也不能准确的把握产品特征,这就是我们保险负债的特点确实不像银行很容易的说清楚,存款一年期、两年期的都能非常清楚的描述负债特点,利率是多少,但是我们的保险确实比较困难。

  资产部门很难准确的把握负债的特点,产品的开发、定价以及销售等部门同样也不了解各类投资工具的风险收益特征,这是一个问题。第二,金融市场产品种类和期限结构不丰富。就以债券市场为例,在产品种类方面,我们国家国债和金融债占全部债券余额的比重过大,企业债余额占整个债券余额比例非常低,导致债券整体收益水平较低,不利于整体债券收益分配的匹配,我们的企业债都是这个担保、那个担保,这样担保的产生就难以形成利差曲线。坚持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使资产组合尽可能的与负债收益风险、币种相匹配。因此保险产品在设计和销售的时候,必须考虑到打算采用什么样的资产管理方式来管理你的负债,你打算进行什么样的资产配置,你打算投资什么样的产品,能获得覆盖成本。投资也是一样,决定投资和不投资,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进行投资的时候,也必须要了解我这个钱是从哪来的。

  近年来,保险资金利润的渠道已经大大的扩展,从最初的国债、金融债、银行存款等等,以及现在我们可以企业债、可转债、证券、股票、非上市股权、债券等等,今年新的保险法已经把不动产也纳入了保险资产配置的范畴。我们目前保险资金大家可能做过的人都知道,我们想调节我们的风险和收益怎么调节呢?组合,因为我只有股票和债券,只能通过调节组合调节我的风险和收益平衡。组合如果做错了就什么都错了,整个管理就一塌糊涂了。有了组合的情况下我们再看,一边是债券,一边是股票,债券这边也是产品很有限,我们产品丰富的有限,在股票这边我们只能通过行业配置或者选择个股调节我的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这样就导致我们的投资收益受组合的影响非常大,这是我们目前应该说各个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都面临的问题。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应用渠道基础上,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政策的执行,拓展现有投资渠道的宽度和深度,简化审批程序和准入门槛,使更多的中小保险公司能够切实受惠,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加强行业海外投资和全球资产配置的研究和探索,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资产配置全球化是提升资产组合、收益风险预期的重要手段。通过资产的全球配置,寻求不同市场的套利机会,抓住不同市场的结构性机遇,对冲或比风险,提升风险管理后的投资收益率,这是我们资产管理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