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刘经纶:亚洲保险飞速发展的三大动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1:01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尊敬的袁助理,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主办方邀请参加这样一个论坛,也有机会和代表交流。特别是前面聆听了袁助理及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深受启发。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变革与亚洲保险业新机会”,今天在这里借次机会和大家交流两点看法。

  第一,亚洲保险业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新机遇如何产生。

  第二,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给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保险业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会,泰康人寿保险将如何把握机遇。

  首先,看亚洲近几年保险业飞速发展的动力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持续、高速的发展速度。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前,两国GDP连续三年保持高于9%的增长速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对保险需求的增长,这次亚洲保险业高速发展的经济基础。

  第二,保险业自身的制度变革,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大大促进了亚洲保险业的发展。印度从1994年开始,对保险业进行自有化改革,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外资、合资保险公司大批成立,此后的5年中国保险业年平均增长达到35%,远远超过金融业同比15.8%的增长水平。

  第三,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这种转型既产生了对保险业的巨大需求,同时也带来了不同于西方保险业的各种挑战与机遇。传统上,在东亚特别是中国,战略核心定位的文化观念是儒家文化,而西方社会因为宗教等多方面的影响,在历史上早早便于慈善和济贫这种行为延续,随着工业化进程和社会转型,东亚各国的家庭结构不断小型化、核心化,养老保险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与西方不同,东亚家庭家族成员关系仍然非常密切,这种差异性决定了亚洲特别是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决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这也是泰康人寿保险一直秉承的理念,无论围绕家族传统提出的一单保全家,还是西方的理念的保险,提出了从摇篮到天堂的服务理念,都是结合中国转型所迸发出的巨大机遇提出的创新理念。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化建设中的新农村建设主题、小康社会形成了人们的护民观念,都将成为中国保险业创新。由此可见中国乃至亚洲保险业的腾飞,既来源于经济发展和制度改革,也来源于把握新机会的保险企业本土化创新的巨大成功。相对于最近几年亚洲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西方保险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暴露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大大开始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保险企业对风险控制技术产生了过分的技术依赖。西方部分保险公司在风险控制环节上也存在过度依赖信息技术数据的缺失,忽视了危机本身就是小概率事件这一最根本的前提。

  第二个层面,在监管缺失的环境中,西方企业自身的逐利性,监管当局难以梳理。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金融企业为了追逐利润,进行大量的金融衍生产品创新,不断的提高金融杠杆,使金融危机中产生全盘效应,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这一系列对亚洲特别是中国保险业来说影响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对老牌保险巨头的影响将迫使起全球范围内压缩业务,同时为本土保险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大的空间。另一方面,中国保险企业的风险控制体系,大都借鉴西方发达市场保险体制建立起来的老是出问题,现在更要小心谨慎,要防范历史的风险再次发生。

  我们看到中国保监会并没有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停止改革创新的步伐,新保险法即使发布,代表中国的保险业进一步放开,作为中国保险企业的一员泰康人寿保险,充分认识到了新保险法的颁布对增加保障吸引力、提高保障能力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一方面,投资收益有望提高,另一方面,投资业务风险也相应提高,同而对保险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事业,泰康人寿保险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企业重要的位置,我们保障充足资本率的同时走稳健发展的道路。我们正在面临的是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是一个危机与基于并存的时代,作为民族保险业企业的一员的泰康人寿保险,艰辛稳健经营和创新的是中国乃至亚洲保险企业立足于本土市场走向全球竞争的决胜之道。在过去短短13年,泰康人寿保险从无到有,实现的就是本土化的创新之路。无论是买车、买房、买保险,买保险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保险就是人们幸福生活,我们结合中国社会实际提出了创新理念。展望未来,泰康人寿保险将一如以往的在寿险领域秉承对生命的尊重,把我们的产品服务从一张单保全家到从保障摇篮到天堂。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