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医改出台影响大 募资6亿首个民营医药基金试水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2日09:52
  经济观察报 记者胡中彬国内首个民营医药产业基金即将设立,首期已募资约6亿元。该基金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发起设立,基金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医药行业中符合上市标准的公司超过500家,短期内将从中挑选出30-40家集中投资。

  首个民营医药基金

  记者获悉,九鼎投资最近在北京成立了昆吾九鼎(北京)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医药)。三位新近加盟的医药圈人物成为该平台运作的主要力量。据悉,现任九鼎医药总裁的禹勃已经到九鼎任职近一个月。禹勃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曾在国家医药局、国家药监局工作,随后担任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虹集团助理总裁、全国医药精英俱乐部秘书长等职务。

  “招标是医药销售环节的必备程序,而海虹医药电子交易服务公司就负责全国药品的招标组织工作,是中国药品信息的集散机构,掌握着中国药品市场最前沿的动向。”九鼎投资总裁赵忠义称,禹勃团队的产业经验是九鼎最为看重的。全国医药精英俱乐部由禹勃一手创立,总共约700名会员。“我们经常组织活动交流,对行业的情况非常了解。”禹勃在接受采访时称,从事药品集中采购超十年的经验和俱乐部丰富的资源是其从事投资的最主要原因。

  赵忠义表示,禹勃与九鼎很早就结识,他还协助过九鼎投资看过一些项目,现在禹勃也有兴趣来从事PE投资,所以双方是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新的平台。

  除了禹勃外,加盟九鼎的还另有两位医药圈的人士。其中吴建涛,曾任职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而陈小松专于连锁药店,加上九鼎投资原先的医药行业团队,搭建成了九鼎医药核心的投资人员。“我们计划首期基金规模为5亿元,但认购额已经超过10亿元了。”禹勃称。由于医改的持续推动,医药行业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成长力,这也吸引了众多股权投资资本的进入,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医药行业众多资本的避风港。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医药企业达到6家,背面均有投资机构的身影,诸如乐普医疗等公司亦受到了二级市场的疯狂追捧,这让医药行业显得更加炙手可热。

  专门投资医药产业的基金也纷纷出炉,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化促进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时成立,建银国际医药产业基金也宣告成立,这两只基金背后都有国有资本背景。九鼎医药则为纯民营背景。据悉,清科旗下的创投也有意加大医药产业方面的投资,日前也在积极网罗医药行业的人才。

  机会与风险并存

  医药行业一系列政策都在今年出台了,这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五到七年后,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药市场。”禹勃称,届时产值能够达到2万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的三四倍。当然,医药行业投资风险也不容小觑。禹勃认为,医药行业是典型的国家资本战略,尽管市场扩容了,但民营企业能否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还有疑问。

  同时,随着医改政策的纵深化,行业将出现集中的趋势,其间行业整合在所难免,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被淘汰,对投资者来说能否选中合理的投资对象将成为一个考验。“我们判断能够生存下来的省级公司不会超过五家,全国性物流公司可能也不会超过五六家。”禹勃称。

  禹勃已经对行业进行过摸底,最近拜访了上百家企业,这些企业均是销售上亿元,利润超过数千万元。他发现,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超过了500家,这些医药企业上市的意愿非常强烈,这成为资本进入的最好时机。

  “现在我们认为行业内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太多了,很多企业这几年都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禹勃称,短期内可能从500家里面选出三四十家作为投资对象。

  此外,还有一些尚待培育的企业,目前规模还不是足够大,但很有发展潜力,禹勃表示,过一两年规模再大点后将考虑投资。实际上,与国外医药行业的状况截然相反,目前国内许多成功的医药企业研发能力并不突出,其取得成功的关键往往是其强大的营销能力。风险资本进入投资研发领域势必承担着较大的风险,因此医药企业的商业模式成为了众多股权投资资本尤为看重的因素。

  “很多企业不是产品不好,而是销售不畅,这时我们在行业内的资源可以帮它,我们正好是个桥梁,把他们连接起来。”禹勃称。目前,九鼎医药对首选投资目标划分成了三类,一是具有很强研发能力的制药工业,二是在区域内处于前几位的大的医药物流配送公司,三为大型的医药连锁机构,如连锁药店和品牌医院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