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王治超:保险业结构调整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2:12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保险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不敢说是点评,只是谈学习体会。我觉得今天这个会来的发言嘉宾,包括我们今天的对话嘉宾,阵容非常强大,让我想起了王羲之《兰亭序》的一句话,叫“群贤并至”,《兰亭序》谈的是人生的基本问题,我们今天的高峰对话会谈的是保险业的根本问题,是结构调整,所以关于结构调整我想谈一些个人体会,谈不上是点评或者总结。我想谈三个观点:

  第一个,从政策高度来讲,结构调整本则就是科学发展观在保险行业的进一步体现,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全球提出的宏观审慎监管在中国保险业的提前实现。现在把结构调整跟金融危机联系的很紧密,其实我是有不同看法的。第一,中国保险业的结构调整从2004年就开始了,当时国有两家公司上市,当时就提出了结构转型的问题。第二,我们这一轮的结构调整是2008年8月19日、20日,一个月以后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真正爆发。第三,中国的经济跟这次金融危机的联系没有那么紧密,因为像大家看到的通过一年多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在全球里面一枝独秀,说明中国经济没有受到西方经济金融癌细胞的扩散,是一个有效的隔离,尽管由于全球化我们跟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包括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结构,但是也有效的阻隔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快速扩散。第四,保险行业在整个金融危机当中,按照保险的本质来讲,在金融危机中是反周期的。传统保障型的产品跟经济周期的利益特别相关,而长期的寿险产品,本来是通过测算,对未来10年、20年甚至40年长期的宏观经济指数进行了平滑处理,把未来的周期相对的熨平了。这样保险行业越发达的国家,其实反周期的能力应该是越强的。回过头来去反思金融危机对我们当前有什么价值,我觉得危机或多或少的对中国的经济、金融都带来了冲击。我们更重要的是,在保监会的有效应对下、在整个行业共同努力下,我们保险依然是平稳增长的。第二,通过这次危机,给了中国一面镜子,在中国的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哪些是可以做下去的,哪些是不能做下去的。包括保险本身的一些产品结构,就是你能不能真正做大寿险的产品。实际我们今天在这个地方谈结构调整我们实际上谈科学发展观、谈宏观审慎监管、谈回归保险本质、回购保险发展经营的规律和正确的保险经营的理念。

  第二,其实我们谈整个保险业的调整,应该从多角度去分析。比如从金融的角度分析,我认为这次结构调整,中国整个金融的共性,中国的金融从原来隐性的金融向显性金融转化过程里面,如果保险从隐性的保险向显性保险发挥作用,金融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核心,保险在里面要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二个角度,保险的角度,保险一定是保障为本的,如果你过多的发行三年期、五年期的,丧失了保险的本意保障,丧失了把长期储蓄看成了储蓄或者是雷同于银行的中短期储蓄,我觉得是不对的,长期储蓄本身就是保障,比如说养老年金,保险本质不是追求金融市场的本质变化,而是追逐生命的每一个事件,比如中国老龄化的风险,比如中国新医改后整个医疗卫生改革释放出来给我们商业健康保险的机遇和挑战。我觉得保险业整个角度我们是经营风险的,而不是经营货币的,或者把我们的保险变成准银行或者准基金,就丧失了保险的本位,保险本质就被异化了,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回归到保险的本质上来。第三个角度,要从社会保障角度来谈,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严重不足的,再看看我们7亿的农民几乎是没有很完善的保障制度,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组成部分,例如社会保障一个商业保险公司的缺口,过去像这方面调整,我觉得丧失了我们2006年国发23号文里面明确的,保险业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保险结构调整应该知道从金融层面、保险本质层面、保障层面去回归,去研究结构调整的本意所在。

  第三,结构调整从时间上来看我觉得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不是一年、两年的,甚至我认为是长期的,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很艰苦的过程,因为我们对保险本质的认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我们保险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到位,我们的结构调整就越来越向我们的规律、向平衡点越来越接近。所以我认为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跟社会结构相适应就是符合保险规律的。第二个,我觉得结构调整我们现在谈的最多的是产品业务类调整,我觉得不仅仅在与此,光业务调整、结构调整是不足以实现结构调整的最终目标的,我觉得还包括思想、观念、认识的调整,怎么去认识跟保险业整个发展规律相一致,还包括公司管理指标,整个社会的舆论,也包括整个监管制度的调整,比如说监管政策,把宏观审慎监管如何到位。包括对计息率、留存率进行监管,只有配套的监管才能让整个行业回归到保险本质上来,我认为这个调整是全方位的、是多角度的。

  我的结构调整的观点供大家参考,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