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人民日报:让百姓感受到教育医疗方面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4:05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之三十九

  教育、医疗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参加单位中,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是面向未成年人的主要教育机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是直接面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的主要服务机构。这些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搞得怎么样,社会各界十分关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普遍期待。

  近年来,老百姓对上学、就医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教育和医疗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要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用科学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应群众期待,把握社会脉搏,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医疗方面出现的新变化。

  让百姓感受到教育的新变化,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就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提高教育质量上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推进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在什么是学校的科学发展和怎样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结合不同学校的具体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载体,更加注重取得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思想上有深刻触动,思路上有重要完善,行动上有明显改进。要结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从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在办学理念、办学思路、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师德校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特别重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切实解决老百姓和社会关心的现实问题,在解决“择校”问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有明显进展。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百姓感受到医疗的新变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就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上取得实效。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好医疗卫生事业为谁发展、如何发展,发展成果由谁分享的问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树立人民群众健康第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理念,树立医患合作、相互尊重的理念。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推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要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找准哪些问题是体制政策方面原因,哪些问题是工作层面原因,哪些是共性的,哪些是个性的,在正视客观因素的同时,更多地从自身工作方面查找问题,更好地查找个性方面的问题,更深入地从主观上分析原因。要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树立良好医德医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让百姓感受到教育医疗的新变化,还需要上级单位和地方党委加大领导和支持力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民办学校、民营医疗机构、少数乡镇卫生院和中小学党组织不健全的状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在业务骨干中发展优秀年轻党员的力度。要围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和医院,以抓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为重点,运用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社会监督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保证作用和广大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为推动学校和医疗卫生单位的改革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多作贡献。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针对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存在的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思路、创新制度,逐步予以解决。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完成好教学任务、落实深化医改各项任务、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又要善于安排时间,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载体,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