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高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7:13

   【国土部 囤地】国土部全国核查“批而未用”土地 严打“囤地”
   【房价 收入结构】短期不要奢望房价回调 与买家收入结构有关
   【浙江 农村土地】浙江否认将全面推行农村集体土地入市 称是误读 

  本报综合消息在整顿土地市场、严查开发商囤地的同时,国土资源部近日确定,将在浙江试点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业内专家认为,新的土地政策一旦严厉执行,必将对楼市泡沫形成打压之势。

  记者近日获悉,针对目前的高地价和严重的囤地现象,积极酝酿2010年新一轮的土地调控政策是国土资源部近期的主要任务。11月13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出台文件,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另外还出台了相关囤地处罚的措施,增加土地增值税也在酝酿当中。

  11月17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浙江省对外透露,国土部近日已确定在浙江开展农村土地整理改革试点。最快从2010年元旦起,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并逐步实现与城市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的健康流转模式。

  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大大提高土地经营效益。

  据悉,这种模式和实验获得国土部、国务院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有望获得其他省份的借鉴。

  如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显然必将大大缓解目前土地供应紧张的局面,而地价抬高房价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农地入市北京房价必跌”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农地入市会带来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好的一方面,最直接的就是带动房市下行,降低房价。

  陈云峰说,按照现行的土地政策,只有国有土地才能入市交易,上市土地品种非常单一。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中,土地资源尤为短缺,从而导致房价的攀升。农地入市的好处在于,加大了土地的供应量,房价也会因此下降。而供地的农民会因此获得利益,势必增加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对拉动内需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像北京这样的已经发展到五六环地域的特大型城市,房市的神经会更为敏感。”他说,目前北京新开楼盘大多已在五环外,而这些地区更多的土地是农村土地,如果执行农地入市,将有更多的土地供应,肯定会导致供需关系的调整,房价一定会下行。届时,将有不少老年群体、喜欢田园生活的群体,会放弃在中心城区购房的打算,从而使得中心城区供需关系也变得宽松。因此,整体房市都会呈现出下行趋势。

  陈云峰同时认为,农地入市也隐藏着很大隐患。农民有可能因为利益的驱动,毫无保留地出让自己的土地,农民一旦花完这些收入,就会一无所有,成为真正的无产者。这会对社会的稳定带来很大的隐患。因此他认为,这个政策的执行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