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陶冬:逼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三流经济学家的蠢主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3日07:22
  CBN记者 曹金玲

  “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块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冻食品,放到烤箱中用最大火烤5分钟,这块冷冻食品的一部分熟了,这是内需,汽车销售、房地产销售火爆;这块冷冻食品最中间部分还是冻的,那是出口和就业;而冷冻食品的表皮焦了,那就是资产价格。”

  这个比喻,出自上周五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第七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的演讲。

  关于经济

  陶冬指出:“当下的流动性要远远超过实体经济可能承受的速度。用来衡量流动性过剩的一些指标已经到达历史最高水平。”在他看来,“最担心的”是流动性问题,股市和楼市都面临资产泡沫压力。

  “现在流动性过剩实际上非常严重,一方面源自央行货币政策,另一个更大因素是银行愿意借钱,而欧美大多数银行不愿意借钱,这就决定中国制造出来的流动性要比起欧美大许多,从而对中国资产价格产生非常大的刺激作用。”陶冬在会后接受CBN等媒体采访时说,“货币环境正常化应该是明年的一大主题,但这很可能是一个缓慢过程。”

  关于信贷

  “我们的信用扩张程度比较快。”陶冬表示,“预计央行会在明年一季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则会从二、三季度开始,而明年新增贷款额度约为7万亿元。”

  陶冬预计,一旦加息,升幅会非常大,估计启动后18个月内连续加息2~3个百分点。“别忘了在雷曼倒闭前6个月,中国的利率一下子下降1.5%,现在我们只不过是把利率水平正常化。”

  “而这个可能带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估计在明年二、三季度,我们会见到三件事情同时发生:一是大量的新楼盘开始涌出,二是利率开始往上走,三是制止非房地产的央企炒作房地产。当这三件事情发生时,房地产会进入调整。”他说。

  关于人民币升值

  “现在逼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三流经济学家的蠢主意。”陶冬在演讲中指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今天,一旦人民币出现突然升值,一旦市场形成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我们会见到大量"热钱"流入,流动性会进一步失控,资产价格会进一步暴涨,这会迫使我们不得已采取更积极和果断的措施,结果可能是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则世界经济也会再度下滑。”

  陶冬指出:“我相信5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快,而这个前提是中国的内需部分在经济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汇率既要兼顾出口商的利益,也要兼顾消费者的利益。我觉得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不大,明年可能有5%左右的升值。”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