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评论

业者:“气荒”折射天然气存储瓶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3日07:21
  一场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和伴随的大降温,使“气荒”成为国内能源供应现状的一大注解。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场“天然气危机”的原因并非单纯的天然气供应量不足,暴露出更深层的矛盾是我国天然气存储能力和调峰能力不足。

  面对各地“气荒”,有专家认为,主要是由于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导致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当下恰好适逢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关键时机,因此还有人推测“气荒”背后是否有“逼宫”调价的意味。

  分析人士指出,从总量上看,经过近年的管道建设和气源的开发,中国现有的天然气供应能力与需求基本匹配。在这些天然气管道沿线地区已经形成一个基本平衡的局面,虽然市场容量和开发潜力巨大,但从总量上说并不会直接对现有的供气局面造成严重干扰。

  天然气下游需求方一般要签署“照付不议”合同,供气方根据合同确定的量来供气。事实上,三大石油公司全年的供应基本能够达到合同要求。

  而关键问题在于天然气存储能力和调峰能力的大大不足,导致没有能力应对紧急的调峰需求。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矛盾原本应该在天然气长输管网设计规划之初就可以预见到。

  截至2008年底,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长度约3.5万公里,总供气量接近900亿立方米。但目前地下储气库总调峰能力只占全国天然气市场消费量的2%左右,约占中石油供应量的3%。西气东输一线途经10个省市自治区,但一个储气库也没有。

  我国的天然气下游利用重点发展和保证城市居民用气,其次才是工业和发电用气,而城市燃气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峰谷差明显。例如北京冬季和其他三季的用气峰谷差高达8倍,冬季的瞬时高峰用量显然不是单纯的加大管道输送量能够满足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地下储气库作为天然气的主要调峰方式,受到地质条件的限制,选择地质条件较好的储气库址较难,储气工艺复杂。大容量储气库的建设投资巨大,运行费用也很高。

  因此,储气库和调峰能力的建设一方面需要相关受益城市的支持甚至参与投资,另一方面也将提高终端用气成本,对天然气销售形成一定压力,因此发展速度滞后于天然气管道的建设。

  管道所到之处,却没有相匹配的调峰能力,在用气低谷的季节和时间并不会显现出来,但遇到当前这样冬季用气高峰季节刚刚来临的同时,又遭遇天气突变,天然气用量骤增,“气荒”不可避免。

  天然气存储和调峰能力建设并非一日之功,现有的调峰能力如此,紧急应对的办法除了增产增供之外,只能限制部分工业用气和与居民生活关联度不大的用气,以全力保证居民用气。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加快天然气存储和调峰能力建设。

  目前,中石油已经投资修建了大张坨、金坛等几个地下储气库,环渤海地区储气库调峰能力已占该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的13%左右,中石油十一五期间将新建20亿立方米的调峰能力。(张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