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社科院副院长:明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8:58
  在日前由工信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预计,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针对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发行大量货币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看法,李扬表示,这种判断是错误的。

  李扬解释说,在中国引起物价变动的因素有两类,一类是导致物价下跌的因素:首先是因为总需求不足,主要表现在储蓄和金融方面,比如近些年中国的储蓄率一直在提高,银行存款和外汇储备一直较多;其次表现为产能过剩,统计局资料显示,中国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意味着供应大于需求,因此,物价总水平没有上涨而只有下跌的压力。

  另一类是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李扬对此分析指出: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通过贸易以及其他金融渠道影响到国内物价,社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净出口变动在65%的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波动,所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对中国物价上涨影响很大;二是由于结构不平衡导致的物价上涨;三是货币供应过多会加大物价波动。

  综合下跌和上涨因素来看,李扬认为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李扬同时提醒人们不要把通货膨胀看成是洪水猛兽,因为就国家经济运行而言,适度的通货膨胀要比通货紧缩好得多。对此,李扬解释说,如果物价指数负增长,大家口袋里的钱是多的,但是进入口袋里的钱就会减少。只有物价略有上涨,工厂才会积极开工生产,企业才愿意增加投资,才会创造就业;有了就业,大家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有消费。因此,人们应该欢迎并且接受可持续的适度的物价上涨。(记者郭丽君)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