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中国为何出现“天然气荒”?

2009年11月23日09:20

  场大面积的“天然气荒”正在中国南北蔓延。进入11月以来,中国国内不少地方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状况,一些城市的天然气汽车出现加气困难,还有一些城市为了保障居民用气,不得不停掉工业用气,一些企业被迫停工、停产。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多个重要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冲击,已到了影响城市运转和社会稳定的程度。

  过去多年,中国都没有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国内石油天然气生产商的代表、国企巨头中石油的官方解释是,今年中国北部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和冰冻,由于北方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不得不对长江以南部分城市进行减供。

  然而,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每年冬天最冷时候,全国天然气的供应量应该超过近期的供应量,何以今年提前到来的一场大雪,就导致全国范围的天然气供应严重短缺?

  有专家提供了一种解释,中国石油大学的董秀成教授称,“缺气的根源在于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管制。没有利益的驱动,企业就没有动力去勘探更多的油气田。而进口天然气也是因为价格的矛盾迟迟难以进到国内。”董教授的说法得到了石油国企巨头的认可,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华表示,“我们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理顺目前天然气价格的政策,否则西气东输二线开通后,市场就会出现老用户使用价格比较低廉的天然气,新用户完全按国际价格用气的局面,我们很难以管理。”

  按这个逻辑推理下去,结果显而易见——如果国家不调升天然气价格,中石油就无法干这个活了!

  这些解释貌似合理:不错,搞市场经济就是要以价格来反映供需,调节供需。但在中国的国情背景下,这种看法则是书呆子的荒唐逻辑。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对中石化、中石油来说,目前在尽快扩大天然气供应上并不很积极,这实际上是在与市场博弈。

  企业也是利益集团,它与政府博弈没什么奇怪。但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是什么企业?它们是国有企业,是垄断性的国企巨头!它们享受了无数的国家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享有近乎独占的垄断经营权,能从银行拿到极为便宜的资金,长期以来不用缴纳资源税,它们对国家在石油石化行业中的政策制订有极强的干预能力。国家养着这样的企业巨头,图什么?至少要图一个普遍服务吧?从执政党的角度来看,垄断国企至少不能给执政者添乱吧?要推动社会和谐及稳定吧?但从今年的天然气荒来看,国企巨头们的表现令人失望。不是说中央企业是“共和国长子”吗?哪有这样的儿子拿着父亲给予的特权来威胁老爹的?这样的长子不要也罢。

  不能忽视的是,在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国企也在发生演化,它们现在是脚踏两只船、手握两类资源——都是横跨政府与市场,并且表现出很强的两面性,一方面,打着国有的旗号抢资源、搞垄断,另一方面,打着与市场接轨的旗号,哄抬涨价。

  安邦认为,中国天然气今年出现供应短缺,远远不是个价格问题。如果说2008年华南冰冻灾害天气的主因是天灾,那么今年的天然气荒则有更大程度的“人祸”因素。中国国内在很多领域里仍然存在的垄断体制、市场禁入门槛,不仅造成了中国老百姓在某些领域享受着更高的价格,还会在有风吹草动之时面临停止供应的威胁。这不由得让人严重质疑国企在维护经济与社会稳定方面的保障能力了。国企不能只享受垄断的利益,还要承担垄断的责任。如果国企满足不了市场需要,解决办法也很简单——让更多的人来干!(FT中文网)

  (注:安邦咨询公司是中国内地一家独立智库机构,专注于财经与公共政策研究。本文只代表该机构观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