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周小川避谈会否加息 强调一定利差对经济有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韦夏怡
2009年11月23日09:05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2009全球CEO年会上表示,我国在金融政策制定中,应保持一定水平的存贷款利差,以促进金融系统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此,保持定期存款一年期2%左右是有好处的。但对明年会否加息的直接提问,周小川未予直接回答。

  谈到央行如何制定价格政策时,周小川说,当前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整个经济体系中产生不良资产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有时市场还不成熟,银行体系需要有一定的利差,使得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时候自己也能够得到加强。

  经过去年央行连续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中国的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2.25%。周小川认为,定期存款一年期2%的利率是合适的,这可以让金融机构能够看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时候得到收入、得到利润,能够充实自己。他说:“金融机构拿到了存款就一定要考虑用出去,如果不用,因为要付2.25%给储户,这样就有压力,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把资金运用出去。”

  周小川说,我国通过扩大内需克服金融危机的做法已取得成效。从目前情况看,城镇化进程产生了大量的投资需求,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住房需求。但他也同时表示,中国在最终消费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因为中国某些行业已经有产能过剩现象,特别是在一些常规的制造业领域中。所以,必须在投资方面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会上,有记者提问“明年中期是否会加息?”周小川既不否定也没有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