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不能让问题煤矿兼并同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9:48

  不能让问题煤矿兼并同行

  ■本报评论员李富永

   据中央电视台22日午间新闻报道,21日发生的鹤岗矿难,遇难人数升至87人,仍有21人被困井下。笔者由此感到国家治矿难应该出新政,一是废止需求决定产量制度,改为煤炭生产量决定消费;二是在煤矿兼并重组中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取消曾经发生过矿难的企业兼并资格。

   根据报道的情况,笔者认为鹤岗矿在超能力生产。依据一是事故发生时间是在凌晨2点,一是井下作业人员有528人之多。

   凌晨2点,本应该是人们在梦乡中睡眠的时间,然而鹤岗的矿工兄弟们还在没日没夜地加班;至于作业人员有528人,从逃生结果看来不是少而是多。据报道,爆炸发生前的1时37分,煤矿调度室接到瓦斯警报,一面紧急通知领导,一面组织井下人员撤离,结果凌晨2时30分爆炸时,还是有100多人没能撤出来,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没有全部撤出来,说明下井人数超出了安全极限。

   由煤炭生产量决定消费,这是尊重生命的选择。这些年来,矿难接二连三发生,死亡人数一次次地刺激着善良人的神经。不错,目前市场上需要煤,尤其冬季来临。但是,无论市场上多么需要煤、无论卖煤多么挣钱,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安全控制能力来生产,不能因为煤价高昂就不顾死活让矿工连夜下井。矿工也没有义务为别人的取暖而牺牲自己的生命。煤炭出口更应该叫停。

   从道义上来说,只有生产量决定消费,才能唤醒一些人的节约意识。既然挖煤很危险,人们就要珍惜,但是,浪费使用的情况极其普遍,有的人冬天把电暖气开得很高,以至于只穿衬衫;夏天又要套着马甲开空调。这些人可曾想过,这发电的煤可是矿工冒着危险挖出的!

   鹤岗矿难再一次说明,国有大型煤矿并不是安全生产的同义词。鹤岗矿作为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自然是大型企业,但是,就是这家大型国企,在此之前就已经发生过多次矿难。仅仅去年就发生了两起,共造成44名矿工死亡。前车之鉴,看来他们并没有吸取。正在雷厉风行的重组兼并小矿的山西,也有国有大型煤矿发生过严重矿难。

   既然不是安全生产的楷模,国有大型煤矿就没有在煤炭兼并重组中天然占据道德优势地位,由此获得兼并小煤矿资格。谁有资格兼并别人,不能看它是否“大”、是否是国企。而山西正在雷厉风行的重组兼并,小矿主之所以不服,除了价格官定外,还有就是有的国有大型煤矿曾发生过矿难,而山西官方的理由恰恰是国有大型煤矿安全水平高。

   除非山西方面无所谓,否则,如果真想让小矿主心服口服的话,山西不妨将安全生产记录摆出来,让大家比一比,让小矿主相信大矿其实安全,然后再确定资格也不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