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民营企业家关注菲律宾投资商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9:50

  黄孟复会见菲律宾副总统强调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民营企业家关注菲律宾投资商机

  ■本报特派记者傅春荣

   20日下午,参加完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带领包括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内的数位民营企业家,前去拜会菲律宾副总统卡斯特罗以及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法维拉。

   在会见中,黄孟复指出,世界全球化的道路目前已经发生了变化,而区域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现在只有通过区域的共同发展,才能逐步向全球共同发展的目标迈进。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各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将给参与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亚洲各国尤其是东盟,能够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进一步消除贸易保护主义,使地区经济发展走上一个快速的轨道,也希望中国的工商团体能够得到菲律宾政府的支持,与菲律宾的工商界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亚洲国家经过此次金融危机,有可能在经济上实现更大的发展。亚洲地区各个国家存在很大经济上的互补性,资源、市场、土地等生产要素在亚洲地区基本上没有整合,假如我们稍事整合,亚洲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有一个新的面貌。”黄孟复笑着表示,这也是考验亚洲人智慧和能力的时候。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法维拉热切地回应了黄孟复的提议,他表示,中国政府在经济成就方面给亚洲的国家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菲律宾非常重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

   “我向您保证,就双边关系而言,我们不光是重视彼此之间的政治关系,也非常重视经贸关系。”法维拉语气非常诚恳,“中国是菲律宾的重要贸易国,中菲贸易关系也在不断地加强,从投资角度来看,我相信中国将会有很多企业来菲律宾投资,我们也希望中国工商联对于这种民间的投资贸易给予更多的支持。”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同时有着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身份的郑跃文告诉法维拉,此次他们这些企业家来菲律宾的主要愿望,就是能和菲律宾的企业加强合作联系,希望能得到菲律宾政府的支持。“我想以我们商会的名义,邀请部长以及你的同事们常去北京,我们会热烈地欢迎。”

   虽然会议室的冷气开得很足,但现场的气氛却极为热烈。“虽然中国一直很谦虚,但从经济实力而言,中国是我们的老大哥,也给了菲律宾很多帮助,促进了很多民间投资的发展。”法维拉再次强调,菲律宾政府很重视两国的密切关系,他们在中国的商务代表处规模已经扩大,希望中国有更多来菲投资的意愿。

   “菲律宾很多人祖籍都是中国,就我本人来讲,祖籍实际上也是在中国,目前我还在寻根的路上。”法维拉笑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向法维拉提出一个问题:“听说菲律宾的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镍、铜、锡等等,我们很想来菲律宾投资矿产,部长对此有什么看法?”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菲律宾投资,不管是矿产还是别的领域。为了外商投资便利,我们采取了一站式的服务,有任何问题只要找到贸工部,基本上都可以解决。”法维拉态度非常积极。

   对菲律宾的矿产资源感兴趣的不止傅军一人,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也有很多问题:“我昨天跟菲律宾的朋友探讨矿产资源开发的时候,得知在菲律宾采矿探矿民间资本不能控股,想问一下是不是这样?”

  法维拉请来具体分管海外投资的负责人来回答陈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过去的确有过这样的政策,但现在新的采矿法已经出台,没有股份比例上的限制,完全可以由外商百分之百来控股,前提是只要在双方的资金技术援助协议中写明即可。

   看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对矿产投资问题如此关注,法维拉当即派人联系菲律宾矿业协会的主席,安排他们第二天上午举行一个座谈,直接面对面地沟通投资方面的问题。

   菲律宾矿业协会的这位主席,本身也是一个矿业公司的老板,他手里就有不少可以合作的项目。因此,21日早上的座谈双方交流的非常愉快,当天晚上,矿业协会主席就到企业家们下榻的酒店,跟他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开始进行下一步更为深入紧密的沟通。

   “实际上,我们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大家都很讲求效率,也很容易沟通,谈完就签协议的事情并不少见。”代表正在筹建中的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商会此次签字的郑跃文,很兴奋地告诉记者,“这就是民营企业家做事的风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