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宅基地盘活问题调查(二)北坞村“腾退”之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9:52

  ■宅基地盘活问题调查(二)■见习记者 欧阳艳琴

  “北京的土地只剩两个绝版了,一处是北京植物园,一处是我们这儿。”北坞村民张志生(注化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他已经在《北坞村腾退补偿安置协议书》上按过了手印。

  北坞村处于西北四环和五环之间,东侧,紧邻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以北,是有被乾隆御批“天下第一泉”的玉泉山;以南,是有一个占地280亩高尔夫练习场的玉泉公园;往西不远,则是香山、北京植物园等景点。

  被“腾退”的原因

  据村民们介绍,北坞村建于辽代,已有800余年的历史,现在是寸土寸金。

  张志生说,北坞村以北的御园别墅,单价22万元/平方米。而在北坞,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总共只有3000多村民的村庄,接纳了2万多的外来人口。“瓦片经济”,是不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今年以前,张志生每个月就能从出租屋里获得几千块钱的收入。而村民陈家明(注化名)家的二层小楼经营了十多个出租屋,陈的妻子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些出租屋每个月的利润有1万多元。

  但北坞村也戴着“脏乱差”的帽子。《北坞试点工作宣传手册》中说:“(北坞)环境脏乱差,治安存在很多隐患,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成为村庄发展的不能承受之重。”

  官方口径中,这成为了此次北坞村“腾退”的原因之一。

  但张志生说,2009年春节刚过,听到要“腾退”的消息,“很惊讶”。一位村委会干部也对记者说,从来没有想到过北坞村突然进行这种大的变动,“很突然”。

  “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腾退”方案

  官方口径中,北坞试点的决策和操作思路被概括为“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一位村委会干部解释其意思是:政府给政策,具体的事情由村里做。

  今年1月初,北京市领导调研和海淀区两会上,最早公开说将北坞作为城乡一体化的试点。2月,北京市15个部门联合制定北坞村试点方案。之后,北坞村腾退方案及实施细则制定。“北坞嘉园A地块”项目在3月18日启动,6月4日,腾退拆迁工作正式展开。

  根据相关部门官方网站的信息,本报记者了解,北坞试点工程的土地规划利用方案由海淀区国土部门组织论证,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由海淀区四季青镇农工商总公司班子做出决议,由其与颐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后者是今年专门为“北坞嘉园”项目组建,法人代表为玉泉村党总支书记张泉。

  “村民主体”则表现在:腾退方案在3月24日玉泉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腾退拆迁工作由玉泉村委会及临时成立的颐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村集体具体实施,而不是通过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拆迁许可。

  “按说要选村民代表,最起码应该10户选一个,或者100户选一个,总之大家要选。”村民孙习文(注:化名)说,拆迁补偿、村庄规划等应该由村民自主表决。

  据一位村干部介绍,方案制定之前,村里已经进行基础工作,入户调查村民人口和宅基地面积等情况。“有一些村民很反感。”于是,村里发了一封信,然后发宣传册、入户测量,这个时间是5月份。

  据称,北坞村腾退改造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来回修改19个稿”,由玉泉村民代表大会的115名代表通过。而玉泉村民代表大会并非临时组织,是每三年换届选举的,115名代表中,原籍地属于北坞的有50多名,主要是村干部。

  政策文件和规划

  在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网上查询系统中,查不到关于北坞旧村的拆迁许可证,在北坞试点中,村民拆除旧房屋入住新楼不叫“拆迁”,叫“腾退”。

  “因为这个北京市试点,好多内容都是没有政策文件的,都是(走)行政这块,通过区市协调,司法等部门全都参与,就这么定了。”上述村干部对记者表示,强拆已经通过了法律途径。

  记者在采访中,村民一再表示,除了《北坞村试点工作宣传手册》以及《北坞村腾退项目房屋及附属物估价单》,在签署协议之前,他们没有看到其他正式的政策文件或者规划方案。

  本报记者就此向北京市规划委、海淀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发出采访函,希望获得相关文件,也没有得到回应,或者被告知没有。玉泉村党总支书记张泉则直接对本报记者说:“没有。”

  村民的顾虑

  记者了解的下列事实也让北坞村的村民对“腾退”房屋有所顾虑。

  在北坞村北面的海淀乡青龙桥村,2000年开始进行新村建设,并批复了14万平方米回迁房指标,而最后,开发方将原规划中的回迁房用地改建成高档别墅群。张志生向记者介绍的22万元/平方米的御园,就是在这里。

  在北坞村所属的玉泉村,2000年启动绿隔建设,原本早应于2004年在小屯、闵庄两个自然村建设农民回迁楼,让玉泉下属八个自然村宅基地腾退绿化,村民全部入住楼房。但最终,在北京市批复的49万平方米的回迁房用地中,28万平方米被建成商品房,回迁房与商品房的比例为21∶28,远远超出了北京市绿隔政策规定的1∶0.5。直至2007年,玉泉村不到1/9的村民住上回迁房。

  “这次市里不允许我们和开发商合作,我们自己办公司开发建设。”一位村干部对本报记者表示,成立颐泉公司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