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2011年人民币将占据SDR1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0:11

  本报北京讯(记者侯美丽)11月2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在2009全球CEO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需要一个全球性的货币,而到2011年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中人民币的份额可能会占到10%。

  蒙代尔认为,正是由于美元太强大,货币控制太紧,才导致了此次金融危机。2008年6月,美元处在非常强势的位置,人们期待美元的恢复,美联储可以通过将利率调到有史以来最低来解决这个问题,但美元在一个季度内几乎升值了30%,而且美元的升值还伴随着金价从980美元下降到720美元,同时油价也出现了崩盘,经济开始衰退。美联储认为汇率的波动是一种解决方案,实际上汇率的不稳定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他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实现美元和欧元汇率的稳定,这样国际货币体系就更容易形成。如果没有这种稳定的体系,特别提款权的一揽子货币计划可能就没有办法成形,因为欧元区和美国大概占了世界经济的40%。从长期来讲,则必须要让世界建立一个全球的货币体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