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媒体报道

企业家热议“国进民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0:12

  ■本报记者 曲瑞雪

  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国进民退”成为多家知名企业掌门人热议的话题。

  刘永好:“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国进民退”只是民间对一些偶然现象综合提炼出的一个“伪命题”。

  “我个人认为这并不代表国家要实施‘国进民退’的方针。”刘永好认为,之所以会有人总结出这一说法,首先是经济危机中,国家4万亿元投资和近10万亿元贷款,更多地倾向于支持央企,而民营企业得到的贷款相对少一些,近期又出现了一些矿山的整治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关闭等偶然情况,被综合起来认为是在“国进民退”了。

  “这一伪命题,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刘永好说,国家是鼓励社会投资、主张青年人自主创业的,“国进民退”的观点会严重打击社会投资和创业积极性。他说,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75%甚至更多的就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如果民营企业都退没了,几亿人的就业怎样解决?

  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国企竞争不过民企

  “因为国企有行政性垄断、资源垄断、价格垄断和金融垄断四大条件,民营企业和国企不站在同一个起跑线,所以也就没有任何办法跟国企竞争。总体看,民营企业占用的资源肯定比国有企业少,但国企的贡献却并不比民企多,这本身就形成了一个悖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说。

  任志强认为,国企有很多问题,譬如没有民企积极努力的目标,国企每年的考核指标都要提高,所以国企只完成指标就可以了,否则今年高了,下一年就完不成。在人员、薪酬的选择上,国企也没有自主权,所以竞争不过民企。

  “如果‘国进民退’成真,不允许民营企业上市或者不允许民营企业进行资本扩充,民营企业确实会在这个行业萎缩下去。而与此同时,有利的游戏规则会让国有企业形成垄断。”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认为,国有企业和民企最大的差别是,国企往往赢在起点,民企往往赢在终点。如果竞争规则是公平的,民营企业将更有作为。

  冯军(冯军新闻,冯军说吧):“巴不得”国企进入

  与多数企业家反对“国进民退”相比,华旗资讯董事长冯军提出,希望国企能进入数码行业。

  他说,数码产业环境特殊,像索尼、佳能等9个日本品牌基本类似于日本的国企,是整个日本民族支持的。而中国数码相机产业和摄像机产业只剩华旗一家孤军奋战,所以巴不得国有企业能进入数码影像产业,特别是原材料的研发,让民营企业的“小飞机”能搭上国企“航母”远征世界。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