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最新追踪

企业呼吁国家出台更有力措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3日09:20
  今年以来国内钢管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争取最大限度的化解出口乏力的不利影响。但他们反映,面对接踵而至的“双反”调查,不仅需要企业积极应诉,还应从国家层面出台更为有力的反制裁措施,利用合理的贸易手段维护利益。

  “双反”影响当前祸在长远

  业内人士介绍,欧盟去年的“双反”对中国钢管产品基本上是一网打尽,美国今年4月和10月的“双反”调查也采取了同样策略,如果调查成立,那么国内钢管出口的95%基本都会被“反”掉。事实上,目前,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已经或准备向中国钢管提出反倾销调查,俄罗斯准备将无缝钢管的进口关税提高到29.4%,实际直接提高了进口门槛。目前国际市场剩下的主要是中东、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等没有无缝钢管生产厂的国家和地区。从现在市场形势看来,2010年上半年我国无缝钢管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非常严峻,下半年的情况是否有所好转还要看市场情况和国家出台的应对措施。

  中冶辽宁德龙钢管有限公司顾问彭在美认为,未来5-10年内中国的无缝钢管出口都面临严峻的形势。例如美国做出“双反”裁决后,5年以内都将按照裁定税率征收高标准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在此期间基本不可能出口;而5-10年属于观察期,美国每年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裁定一次税率,企业到时即使能够出口,也是如履薄冰、胆战心惊,国外的贸易保护措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对我国的出口产生持续影响。

  我无缝钢管企业积极应诉

  接受采访的多家企业领导都表示,从无缝钢管出口目的地看,北美市场是利润最高的地区,价格比中东、东南亚等地区高出10%-20%,更高于内销,所以根本不存在国内企业低于成本倾销的问题。

  记者调研了解到,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目前均行动起来积极应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已由总经理挂帅,专门成立了应诉领导小组,最大限度调动力量应诉,希望顺利应对“双反”调查。但企业 家们反映,企业最多也只能做做技术层面的工作,事实上,“双反”裁定存在着很大的自由裁量和政治操控的空间。

  据介绍,美国在“双反”调查中设置了许多技术陷阱:首先,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成本数据要拿第三国的对比计算,数据混乱常常算不清;其次,在不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同时,美国又进行反补贴调查,双重控制、双重计算。看似公平的调查,实际结果常常取决于如何选取替代数据和计算,而在计算时往往存在机关,一点瑕疵都有可能被当作重大问题,最终征收惩罚性关税。所以最终结果往往是由政治操控的。

  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目前国内无缝钢管行业已陷入了极为艰难的低谷,调研中多位钢管业内人士表示,要顺利度过当前危机,应建立应对贸易摩擦的政府、企业联动机制,同时从国家层面尽快采取强有力的手段,据理力争。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应诉只是技术层面的事情,而美国“双反”调查由政府操控的程度很高,因此建议国家建立由政府与企业联动的“双反”应对机制,在政府的支持下,共同积极有效地应对“双反”调查和裁决,维护企业利益。

  此外,众多钢管企业呼吁,国家应考虑实施切实有效的“反制裁”措施。目前我国对美部分产品实施的反倾销力度不够,与我国输美轮胎、无缝钢管的出口额不成比例,可考虑对从美进口的高货值产品,如转基因大豆等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戳到其痛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