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姚景源:经济难题是调结构 发展潜力在科技进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0:33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宏观经济。因为大家现在高度的关注中国经济,大家知道我们中国经济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困难在中国具体的表现或者说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路径,你会看得很清晰。这场世界金融危机,它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首先从影响我们的出口开始。先导致我们出口受阻,出口下降,去年的11月份,我们中国的三大外贸指标,我们的出口额、进口额、进出口总额这三大指标在去年这个时候,同时出现负值,这三大外贸指标同时出现负值是我们过去没有过的。比如说我们去年这个时候进出口总额是负9%。我们搞经济分析很重要一个方法就是叫同比,就是把现在和上一年同时期做一个比较。去年这个时候中国进出口总额是负9%,2007年11月是正13.9%。

  对外依存度表明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关联程度,对外依存度怎么算呢?是一个国家的出口加进口,再比上这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等于的百分数叫做一个国家的对外依存度。我们国家出口加进口再比国内生产总值等于60%。就是说我们这么庞大的经济活动,我们其中有60%是跟世界经济紧紧的连在一起。所以你要是看到这个数,你就好理解总书记在G20会议上讲,面对这场危机,我们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不可能躲得过去这场灾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出口下降的时候会产生什么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由于我们大量的出口企业没有定单,就被迫减产,停产、半停产。去年年底中国工业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占15%。还有30.6%的企业减产,这么多数量的企业被迫减产、停产、半停产,去年下半年到去年年底,上千万农民工被迫背着行李回到自己的家乡。当时我在广东调研,东莞的状况很惨,很多家企业关门,很多老板都跑了,广东火车站当时人山人海,大量的失业。

  第二,出口受阻,我们这些企业不但要减产、停产、半停产,他不再采购原材料,这个危机又一下从出口领域推导到国家的原材料行业。我们的钢铁、有色、煤炭的价格这几年都是一路飙升。谁能想得到去年下半年,钢铁、有色、煤炭的价格大幅度的跳水。这些企业减产、停产、半停产,不但不买原材料,也不再采购设备、更新设备,这个困难又推导到了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我到沈阳机装厂去调研,他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机装企业,他正常每个月的产量应该是在15万台床,但是他在最困难的时期仅仅是4万台。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场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先导致出口受阻、下降,然后推导到工业生产下降。我们国家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工业增长速度,去年第一季度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2.9%,10月份单月18.2%,去年这个时候5.4%。今年1、2月份是3.8%。中国工业增长速度,从11.4滑落到5.4,今年最地点只有3.8。工业还是支撑整个经济最重要的支柱,所以工业往下掉,就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速往下掉,回头来看全国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四季度6.8,今年一季度只有6.1,6.1这个增长速度是我们国家自打有技术核算以来的最低点。所以这场危机先导致我们出口受阻、下降,然后就导致我们工业生产下降,又导致国民经济增速下降。这些都往下降,又体现在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财政收入。我们全国的财政收入去年第一季度增长35.5%,很不错的增长。二季度31.4,三季度仅仅是10.5,去年四季度最后一个月12月的时候全国财政收入是负3.1,所以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场危机确实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着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的判断形势,果断的出台了一揽子方针。我们现在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正好实施一周年。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一揽子方针对于整个战胜这场困难,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分析经济学,经济学上一个叫做生产法、一个叫做需求法。生产法看三大产业,一产农业,中国的粮食主要还得看秋粮,我9月底的时候到黑龙江,它是大省,左右全局,黑龙江的粮食现在看来水稻、玉米没有问题,今年中国的农业粮食还会处在一个丰产、丰收之年。农业的稳定和粮食的稳定会为今年乃至明年整个国民经济奠定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二产,看工业。去年第一季度16.4的增长,一路下滑,滑到今年一二月份3.8。三月份就变成8.3,四月份又往下回落一个点,7.3。以后一路上扬,8月份12.3,9月份13.9,10月份16.1。你拉一条横线回过来,正好接近去年一季度16.4的增长。如果要看中国工业的增长速度它的V形曲线非常清晰。看工业,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是去年11、12和今年的1、2,这四个月。我们现在从GDP的增长看,我们今年一季度是6.1,二季度7.9,三季度8.9。这样的话大家知道今年总理年初在年会上提出的目标今年保持8%左右。我们现在一到三季度是7.7,现在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已经没有悬念。所以年初的时候大家知道,经济学家们有争论,中国经济走势是V形、U形、W形,还有人说是L形。中国经济从生产法的角度看,我们确实在增长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还有一个方法叫需求法,看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前三季度全国一共投资投了15万5千零52亿人民币。这个跟去年相比增长幅度很大。投资中有三大特点:第一,东部地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这三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8%,中部38.1%,西部39.9%。这表明过去中国经济很重要一个问题就是经济发展不均衡,现在看来,东部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中部和西部上得比较快。我们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得到一定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投资起两个作用,一个是它可以在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保增长、扩内需。第二,中国经济速度慢了不行,但是快了也不行,我们过去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稍微一块,到了11,马上就是煤电油全面紧张。基础设施一直是经济增长步伐加快的瓶颈。我们战胜这场困难,我们通过一揽子方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够为下一个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一个更新、更高的平台。基础设施投资第三个特点就是新开工项目在大幅度的增加。现在不少人都在猜明年经济,我觉得你看今年新开工项目就可以看出明年的经济,现在新开工的项目,明年就是续建项目。现在我们GDP增长是7.7%,其中经济贡献有7.3%。

  第二个是消费,10月份当月消费增长是16.2%,这和我们中秋节和国庆节两个节在10月份有关系。去年我们汽车行业就准备了一个大会说庆祝中国汽车一千万,什么都准备好了,没有开成。因为经济危机来了。去年下半年我接触一些汽车行业的同志,不少人都很悲观,多数人都没有预料到今年中国汽车的形势。自打中国卖汽车开始,今年三月份月销量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点。而且三月份小汽车销售量超过美国当月小汽车销售量。以后每个月产销量过百万辆。10月20号在长春一汽,汽车一千万辆的庆祝大会已经开完了。我决不是否定我们汽车业的企业家们做了多大贡献,这一点是非常客观、非常重要的,就是消费结构升级和一揽子方针。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是4,GDP增长的7.7%中,消费占了4,投资的7.3加上消费的4,出口是负3.6,这么一加,你就知道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投资了7.3,加上消费的4,再加上出口的负3.6,等于7.7,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你看到这一点,一定应当看到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从根本上来讲,还得放到扩内需上面来。整个经济增长是7.7,投资是7.3,7.3除以7.7,快到95%了,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95%是靠投资,这不就出问题了吗?一方面我们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我们保住了8%,所以我说中国经济保持增长不是难题,所谓的难题是调结构。

  调结构从根本上来讲三点:第一,从生产的角度把我们主要依赖第二产业支撑经济,转到一二三产业全面支撑,特别要发展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从需求角度,要把主要靠投资的出口拉动经济转到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特别是要注重消费要成为重要拉动力。第三从增长方式,把我们现在依赖物资资源的投入支撑经济增长,转到依靠科技创新。我说一个经济学基本原理,按照经济学原理,任何一个国家它的经济增长取决于四个方面:投入的增加、生产要素配置的完善、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科技进步。就是这四个方面,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走的路,比如说我们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到改革开放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这一段叫生产要素配置的完善。我们要发挥整个市场对要素配置的完善,这个伟大的改革焕发了生产力的发展生机。投入的增加又是一个重要要素,我们今年已经投入这么多了,长时间大量的投入也会支撑经济增长。我们的潜力还在科技进步。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各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