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厉以宁:警惕产能过剩和输入性通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0:33

  厉以宁:警惕产能过剩和输入性通胀

  □ 本报记者 杨 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目前我国并未出现通胀的迹象,但要警惕产能过剩和输入性通胀。

  厉以宁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生产资料的价格指数,还是消费品的价格指数,都还没有恢复到过去的情况,所以说从目前还没有可能,因为没有看到通货膨胀即将来临的这个情况。但是对通货膨胀一定要预防,要警觉,警觉在什么地方呢?美国经济现在还没有完全复苏,正在复苏的过程中。如果他的经济进一步转好的话,石油价格可能上涨,而石油价格的上涨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大的。

  厉以宁表示,所以要警觉国内的产能过剩的情况,也要警觉国外的通货膨胀向中国的转移输入。输入性通胀可能性还看不出来,因为国际上还没有通胀,输入性通胀到什么时候会发现呢,会产生,第一是世界的经济已经是复苏了,向好的方面走,关键性走,比如说石油价格这是作为关键性产品,粮食性价格,这是关键性产品。这种价格如果是大幅度上升的话,中国的输入性通货膨胀有可能。

  厉以宁说,通胀离我们有多远现在还不能判断,但如何防范抑制住通货膨胀却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到底该如何防范通货膨胀呢?

  厉以宁提出了三点主张。第一点,当前的信贷结构必须调整,信贷结构的调整应该让产能过剩的行业他不在盲目地扩大生产,并且要制止那些新开工的属于产能过剩或者产能即将过剩的领域。第二点,为了使我们不至于完全靠投资的带动,应该要扩大内需。第三点,政府要承担多建社会保障方面的义务,或者责任,因为社会保障法对广大的消费者是需要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