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为宜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3日10:42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为宜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唐双宁的发言依旧体现着哲学家与企业家的双重身份。

  11月21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匆匆出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他的演讲也正是从他刚刚听的一个关于贞观之治的讲座开始,并由此展开至我国的信贷形势。

  唐双宁提出,信贷政策的方向依据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三性”原则,并且认为明年新增信贷增量,以7—8万亿左右为宜。

  明年信贷

  增量7-8万亿左右为宜

  唐双宁认为,明年信贷多少为宜需要综合考虑GDP增速、货币增速、通胀预期、结构调整等因素。

  第一GDP增速,近20年我国GDP与信贷增速的相关系数是0.63,如果今年GDP是8,假设明年是8—9,根据相关系数明年信贷增量是6.25万亿左右,那么考虑到明年经济形势仍需巩固,适当调高一下相关系数,折为7—8万亿左右为宜。

  第二货币增速,今年出预定M2增长目标是17%,10月末的实际结果是58.6万亿,同比增了29%。预计全年增速是28,假设明年M2增速是20—25左右,那么由M2增速与信贷增速的相关性推算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左右为宜。

  第三是通胀预期,10月份PPI、CPI分别下滑5.8和0.8,估计今年年底PPI下滑幅度减速,估计全年PPI下滑1—1.2,明年可能上升到3左右。CPI、PPI与信贷增速相关系数分别是0.7和0.65,滞后信贷增速5—6个月和9—10个月,估计明年新增信贷6万亿左右,如果将形势估计的充分一些,则也应为7万亿左右。

  第四新增的信贷结构。今年1—10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居民贷款占比呈逐月增长,分别达到80%、50%,表明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投资总体活力增强,估计明年贷款也将容易回升。另外今年前几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一个刚性的需求,如果明年新增信贷的总量偏低,有可能挤占中小企业的贷款。

  从这四个角度分析,结论综合上述四个因素,也就是说一方面考虑危机影响尚未过去,国际形势、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确定,而我国企业投资和消费回升;另一方面为了防止通胀、不良资产等问题,明年新增信贷增量,以7—8万亿左右为宜,同比下降25%左右为宜,但是需要保持适度均衡,并随情况变化适时调整。

  信贷政策的指导依据

  唐双宁在谈到明年新增信贷所把握的关键是什么的时候,首先谈到自己以前曾经做过的工作:“本人曾经任过人民银行唯一一任信贷管理司司长,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后表示,明年新增信贷需把握两大关键点,匀速微增和政策指导。这两个关键点实际是目标和手段的关系。信贷政策的方向依据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三性”原则,历史已经证明僵化的计划经济和完全放任的自由市场经济均不可取,市场第一性政策引导,第二性两者有机结合,应当是经济健康发展的不二法门。

  那么明年信贷增量的宏观效应如何?

  唐双宁认为,第一对保增长来看怎么样,今年GDP仍然可以达到8,但是基础仍需巩固,因此明年财政信贷仍然保持必要投入,保持7—8万亿的增量可以大体满足资金流动需求。第二对调结构影响如何,调结构是我们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现在保增长是主要矛盾,调结构是基本矛盾,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调结构正在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我国前三个季度GDP增幅是7.7,投资贡献率是95%,消费贡献率是50%,出口贡献率是-47%,表明结构矛盾的失衡,我国正进入保增长调结构双重主要矛盾并至的主要矛盾。如果明年保持7—8万亿的新增信贷再加以正确引导,使居民消费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适当稳步提升,则居民消费和出口竞争力有所递增,这将在巩固保增长同时不至于激化甚至可能促进调结构基本矛盾的解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