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马颂德:工业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最具产业前景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1:03

  原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姚总对中国经济烂熟于心,倒背如流。柳总在我的心目中,应该是我们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教父,讲得非常感动人,也很有说服力。姚总讲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下一步一定要搞好结构调整,现在也在做。现在几位国家领导人也都在发表文章或者演讲中谈到关于战略型新兴产业。今天我来谈一下我对中国绿色科技的产业和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面对三大危机:经济危机和金融衰退,日益逼近的能源和资源短缺,环境和气侯变化。中国经济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受到世界经济危机影响、能源环境的影响。在这个基础上各国推进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全球总的经济刺激计划是2.8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四万亿,而且新增了十万亿银行贷款。这使很多人联想,这样大批的国家政府的刺激能不能使我们全球的经济真正走出困境。

  最主要的我认为是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提高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比上产值,还不如传播产业,这里面很大的原因,中国大量的既使是高技术产品,它的增加值很低,基本上是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第二,为了可持续发展要发展绿色科技产业。第三,为扩大内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还提高生产效益,发展现代服务业。怎么促进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政策调整。今天我只讲关于绿色科技产业。

  绿色科技产业有三点需要做:一个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须选择。第二,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可再生、可替代能源,新兴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我们今天之所以在无锡开,也有一定的意义,绿色产业在中国来说影响最大的就在无锡地区。第三,新兴绿色产业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世界各国人均耗能前六位,最大的是美国,第二是俄罗斯,第三是德国,第四是日本,第五是中国,第六是印度。从绝对数量的消耗的话,中国已经占到第二位,中国GDP占全世界6、7%,但是中国能源的消耗总量占到全世界15.7%。这说明我们单位GDP的能耗是相当高的。从世界各国能源消耗统计来看,2015年左右,中国能源需求要超过美国。有一些数字非常可怕,2008年中国一年增加的发电能源超过了英国全部发电能源。2009中国在建的核电是1892万千瓦,占世界核电三分之一。能源的利用,单位GDP在提高,单位GDP的消耗在下降,但是到2000年以后,这个曲线是往上走了一点。这里面有很多其他的原因。

  第二个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排放在大量的增加,世界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下降到1990年的水平,全球各个温室气体按人均排放的话,中国还是排在第五。但是他的绝对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排在全世界第一。中国温室气体排放中除了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以外,中国出口占GDP的比例2001和2007年分别为20%和35%。从2000年以后,能源污染度在升高,里面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出口大大增加,中国加入WTO以后,所以有一句话说中国的产品消费在海外,污染在中国。所以一定要发展绿色技术为基础的高技术产业。按照中国绿色科技产业报告,基于绿色技术的产业规模每年可以达到5000亿到一万亿,相当于中国GDP 15%以上。这说明绿色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不是像以前我们要花很多钱治理绿色污染,会不会影响中国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世界各国经济刺激计划2.8万亿美元中,15%投入到发展绿色科技产业中,中国4万亿刺激计划中,38%与绿色科技有关。比如说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机场、基础设施等等,但是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要用来改善能源的有效利用,里面有68%要用在能源的有效利用。在这样的经济刺激计划资金的支持下,还有一些基本的要素。比如说绿色建筑,中国目前的建筑面积是400亿平方米,到2020年将达到700亿平方米,如果新建住房利用绿色建筑技术,每平米只增加一百块的消耗使得材料更加保温、这个市场将达到三万亿。刚才说的是新增加的建筑,已有的建筑有三分之一要用绿色改造,如果改造每平方米需要两百块钱,用于绿色的建筑市场规模要达到2.6万亿规模。

  照明也是一样,估计到2015年在中国的城市规模达到5千亿,中国照明占全球能耗的百分之八点几,占全球用电的百分之十点几。现在很多的绿色照明灯和LED灯,用途非常广泛。按照目前发展速度,中国汽车在2020年将超过1.5亿辆,每年要消费2.5亿吨石油,中国必须发展电动汽车。如果二十年以内中国电动车市场只占到20%到30%。假如说我们的科技努力,使二十年以内中国电动车的市场占20%到30%,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

  对于交通来说,电动自行车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已有6500万辆电动自行车。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无锡给全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20%,工业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绿色技术中最有产业前景,可再生能源中以地热、风能最有前景。中国的风能经过一批科学家在全国做了一次资源调查,认为中国的风能资源相对于现在全国发电的总量,把中国风能全部利用,这个图是各个风能强弱地区发布。所以中国风能最近发展得非常快,中国风能装机能量已经连续四年每年翻番。现在是亚洲第一,全世界第四。仅仅风能,只占总发电量1%、2%,也是以千亿级来算的。核心轴承、电控箱技术还要依靠进口。全世界50%的太阳能热水器是中国制造,全世界已安装并使用的热水器60%在中国。太阳能连续5年在增长率超过200%。现在全世界30%的太阳能电池是中国制造,但是国内安装仅为50兆瓦,97.5%的太阳能电池在中国生产,但是出口在海外。污染在中国,消费在海外。

  我只是简单的根据一些数据计算了一下,这些产业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现在也有一些部门说中国的太阳能投资是不是过了?我并不这样认为,它还远远没有达到。不管是绿色建筑也好,绿色交通也好,新能源也好,都是万亿以上的市场,都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投入的。当然我们要注意两点,中国大陆高新技术创造业比例持续上升,但仍须提高创业创新发展能力,实现结构调整地发展绿色科技产业不仅是中国与世界科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投资最有前景的领域,在工业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巨大发展前景。中国的绿色科技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