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业走向低碳势在必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2:02

  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

  房地产业走向低碳势在必行

  近年来,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构建低碳社会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方针。特别是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草案)》明确提出,要立足国情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各级政府预算要做出相应安排,加大支持力度。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迅速的行动着并高度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和推进低碳科技创新。

   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又是能耗和排碳大户的房地产业,对于扑面而来的低碳经济大潮该如何应对?

   低碳住宅是大势所趋

   北京在2003年和2004年出现了两个以节能为卖点的楼盘,先是以“告别空调暖气时代”而大获成功的锋尚国际公寓,后是以“恒温恒湿”赚足人气的当代MOMA。两个楼盘的共同特点是在节能上的大胆创新和尝试。之后,北京楼市一路购销两旺,节能减排的投入与探索戛然而止。

   对此,北京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住宅市场不愁卖房,开发商没有创新动力。而节能环保型住宅断档,是由于在节能环保住宅的研发上缺乏相应的鼓励政策。

   近期,为了实现低碳住宅追求的顶秀美泉小镇在规划伊始便将节能减排纳入其中,项目选址于依山傍水的低碳环境中,不仅建筑风格采用欧式,更重要的是采用了多项欧洲的节能和环保措施,效果良好并由此引发关注。

   据了解,我国当前大量建筑存在因结构不合理、材料使用失当而引发的高耗能、高排放。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研究者的保守预计是到2010年,我国的排放量将比2000年增加6亿吨。而专业研究结果也显示,建筑物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占全球排放量的40%。二氧化碳排放量猛增,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

   “有责任感的开发商不应只是盖完房卖了这么简单,而应该对建筑今后几十乃至上百年的使用有长远的考虑。”顶秀置业董事长刘新虎表示,经济发达的欧洲建筑非常重视节能。而正在发展着的中国,建筑节能已迫在眉睫。

   业内专家表示,建筑物的改造,在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战略中不可忽略。低碳住宅建设是大势所趋,房地产业一场新的建筑变革将不可避免。

   应出台鼓励性政策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认为,低碳经济的核心是节能减排,而低碳住宅的核心是节能。虽然关于低碳住宅的标准,目前建设部尚无明确定义,但解决住宅领域的碳排放问题已经势在必行了。

   “我国在做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时,强制性的东西较多,而鼓励性政策较少。”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精瑞中国不动产研究院执委会主任张雪舟认为,如果没有鼓励政策,示范项目没有问题,但要大规模推动,就必须要有鼓励性政策出台。

   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理论、学术、科研界均认为房地产业走向低碳势在必行,但能否实现低碳还要落到实操层面,即开发商是否有开发低碳住宅的意愿。其实,在锋尚和当代MOMA之后,已经鲜有开发商步其后尘。

   “难题是目前常规标准都能达到,但离节能、低排放、低污染的差距很远。低碳经济的提出,是对开发商的高限要求。可在政策层面对低限有规范,对高限却没有鼓励。”刘新虎认为,企业本身是个经济实体,我国目前没有像欧洲那样的能源调节手段,导致不能很大程度的推广。“我们曾考虑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而这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居高不下。”刘新虎表示,尽管如此,建设低碳环境住区,倡导积极自然的生活方式始终是顶秀置业不变的追求。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