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反弹防通胀及金融风险 四季度GDP或超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2009年11月23日13:37
  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做了《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并预计四季度GDP加速反弹,有望超10%。余斌提醒,在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的过程中,要注意对通胀与金融风险的防范。

  实体经济出现反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1日在出席第6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时指出,由于受益于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消费的实际增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出口产品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工业生产稳步回升等4方面因素,支撑中国经济明显复苏,预计今年第4季度GDP增速可能达到10%甚至更高水平。全年经济增长将实现略高于8%的预期目标,将维持在8.5%左右,而明年一季度可能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在20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布的《2009-2010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也肯定了明年GDP将回升。该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为8.56%,明年则持续回升至9.42%。

  报告指出,在强大的刺激政策与存货调整周期的作用下,今年我国宏观经济成功走出低谷,实体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通胀预期开始抬头,资产价格快速提升,但外需下滑严重,预计全年GDP增长达8.56%,CPI增长-0.7%,贸易顺差较去年减少874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目前企业投资非常低,明年会出现明显的正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则分析,出口11月转正的可能性很大,但说外贸强劲回升为时过早。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频发,也引发市场对未来出口形势的担忧。不过,外需正在不断好转,出口下降幅度继续收窄。10月份我国外贸顺差240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增加。

  警惕通胀与金融风险

  不过,当经济出现“超预期”反弹时,运行过程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余斌指出,明年的挑战之一是投资大幅度增长产生的金融风险。“在拉动经济复苏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差的项目,未来可能造成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比重提高。”

  针对金融风险,樊纲认为目前面临的问题在于如何面对下一阶段改革。“中国要加强资本账户的开放,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如何在后危机时代进一步改革开放,银行如果适应新的改革开放局面,面对国际市场的新风险,是下一阶段金融界面临的问题。”樊纲表示。

  此外,由于灾害性天气所引发的通胀隐忧也开始浮现。2008年初,雨雪灾害推高了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当年1月CPI同比上涨了7.1%,创下11年新高,当年2月的CPI同比涨幅更是高达8.7%,再次刷新前一个月的纪录。在不少北方城市,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连日来因全国大范围内的雨雪和低温寒潮天气让菜价翻着跟头往上涨。

  而今年提前到来的雪天,也使得市场对未来两月的CPI产生担忧。商务部数据显示,11月9日至15日,我国36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已经呈现止跌回升态势,比前一周上涨了1%。业内人士表示,明年CPI在正增长通道运行已成定局,而如何防范通胀压力,势必成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防”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