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人物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1月23日14:17

  媒体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人物

  

  

  

  潘爱华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经过潘爱华十多年的经营,已经羽翼丰满,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厦门北大之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北大未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未名凯拓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未名博思生物智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未名福源基因药物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北大未名诊断试剂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全资、合资、合营企业的的中国最大的生物工程企业集团,当年借来的40万流动资金换回了近十亿元的净资产。

  他领导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支甲型肝炎灭活疫苗,我国第一支、全球第二支甲、乙型肝炎联合疫苗,全球第一支SARS灭活疫苗以及与全球同步的大流行流感疫苗,是目前中国惟一一家获批生产大流行流感疫苗的企业。今年9月3日,全球首支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也在此诞生。

  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王中军带领的华谊兄弟公司成为国内实现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三大业务板块有效整合的典范,是在产业链完整性和影视资源丰富性方面较为突出的公司之一。在三大业务板块协同联动的产业链基础上,公司通过多年的丰富实践,将国外传媒产业成熟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中国传媒产业运作特点及产业现状相结合,较早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影视娱乐业工业化运作体系”。2009年9月27日晚,证监会宣布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第七批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审核,2009年10月30日,该公司正式在创业板上市交易。

  作为创业板的明星,娱乐产业化的领袖华谊兄弟上市,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只是多添了一家中小型公司而已。但是作为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集团,其在娱乐产业呼风唤雨势必引来众人关注的目光。华谊兄弟是娱乐业较早进行私募的公司之一,他本来就是资本高手,创业板上市给了他和他旗下的明星们一个更大的舞台。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是中国民企造车第一人。他曾被很多人称为“汽车界泛出的一条鲶鱼”。

  他的出现曾带动国内轿车四次降价,搅活了中国汽车业闭门造车的“一潭死水”,使百姓的购车梦提前实现。然而,在创业的道路上,他却因“民营”身份,为一张“准生证”等了整整十年。而吉利汽车的发展史,正是民营经济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连续五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被评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和首批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

  2009年10月28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领衔的联合竞购方成为购买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优先竞购方。这一事件将昭示全球汽车工业制造中心将从西方转向中国,世界汽车制造格局将被重新划分。

  宁高宁

  中粮集团董事长

  中粮集团在宁高宁的出色领导下,积极投身于生物能源的开发,作为国内生产燃料乙醇的先行者和主要提供者,努力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2009年2月,五谷道场重整方案获批,中粮集团作为重组投资方入主五谷道场。

  2009年7月,中粮联手厚朴基金61亿港币收购蒙牛公司20.03%股权,在交易完成之后,蒙牛因三聚氰胺事件而遭受重创导致的资金链紧张问题迎刃而解,在消费者心目中曾经造成的不安和焦虑形象将得到彻底的解决。 2009年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二十六。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中为数不多的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在粮油食品、农产品原料、饮料、酒业、番茄果蔬等领域都有不错的成绩。中粮集团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是在粮食的加工产业里面,做到了贸易、流通、生产、销售食品的全价值链。根本目的还是涵盖食品领域的整个价值流程。

  尚福林

  中国证监会主席

  2009年是中国证券业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为配合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独善其身”,资本市场必然要发挥其“经济晴雨表”的导向作用和融资功能。

  为此2009年,中国证监会在尚福林主席的领导下,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及时推出创业板,进一步做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全年工作也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条主线。

  一年来,中国证监会稳妥推进市场创新,有序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研究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一年来,证监会从市场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研究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政策措施,提升市场投资价值。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出创业板,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柳传志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柳传志,生于1944年,江苏镇江人。1966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高级工程师,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11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的截至2009年9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财季集团营收40.99亿美元,净利润5308万美元(上季度为净亏损1600万美元)。季内,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比上年上升17%,而全球整体市场销量比上年同期上升2.3%。“第二季度的业绩证明了联想既定战略是正确的,并且执行到位。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此前向外界不断传递联想经营情况好转的信息,称“联想现在是一个转折点,而不是在悬崖边上”。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安徽省巢湖市人,1966年2月15日出生,198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同年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1990年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辞职,创办比亚迪公司。

  比亚迪非同凡响。其掌舵人王传福,被称为“技术狂人”。他带领的这家深圳公司白手起家,建立了涉及电池制造、手机配套、汽车等领域产值约200亿元的高端制造企业。通过把可充电电池和电力汽车两个主业的嫁接,比亚迪声称要在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商用车制造企业。

  在2002年11月王传福获香港“紫荆花杰出企业家”奖;2002年度“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2002年首次进入了《福布斯》杂志推出的“2002年中国富豪榜”;2003年9月入选“深圳十大杰出青年”;2003年6月王传福以企业家的身份,被《商业周刊》评选为25位“亚洲之星”之一。 2009年成为胡润中国百富榜上中国内地首富和2009福布斯内地首富。

  陈发树

  新华都集团董事长

  从转让紫金矿业股权,到入主青岛啤酒成为第三大股东,再到以总价22亿元人民币成为云南白药的第二大股东,陈发树2009年演绎了一幕幕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大戏,离“中国的巴菲特”更近了一步。陈发树捐出83亿元个人资产设立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是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民间慈善基金。在刚刚出炉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被誉为福建首富。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10月20日宣布成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全部捐赠给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与以往慈善基金不同的是,它全部来自民间,而且是单一的个人出资。据透露,该基金将借鉴“盖茨基金”的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盖茨基金”。基金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与新华都集团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并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运作,在主要独立运行的前提下,也会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其他基金会进行合作。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董明珠,女,1954年8月生,1975年7月参加工作。 1996年她带领23名营销业务员迎战国内某厂家近千人的营销队伍,夺得全国销量第一。其营销绝招至今还让入津津乐道,令对手信服。董明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裔女企业家”等许多耀眼的荣誉。 2004年荣膺《财富》“全球商界女强人50强”。 2004年家电业十大风云人物第二名。 2004年10月26日被聘为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2001年4月至今,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9年,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迅猛发展,业绩斐然,国际金融危机没有带给格力电器丝毫的寒意,且2009年三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三季度格力电器营业收入106.18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69.26%,单季每股盈利0.4元,超市场预期。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06.76亿元,同比下滑12.63%,净利润19.91亿元,同比增长41.97%,每股收益1.06元。

  李开复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生于1961年12月,中国台湾人。曾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副教授;在苹果公司工作了六年,主管该公司的多媒体部门。 1998年,李开复加盟微软公司,随后创立并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2005年7月20日加入Google(谷歌)公司,并担任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 2009年9月4日,宣布离职并创办创新工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从工程师到职业经理人,再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导师。 2009年,著名“打工皇帝”李开复华丽转身,创办创新工场。李开复在微软、谷歌等国际顶级公司任职多年后终于开始个人创业,这不仅使其个人品牌价值再度升华,更可能使李开复对科技行业的深入理解直接植入市场,创新工场填补了中国“天使投资”的空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