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低碳经济引发的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3日03:11
  2012年是玛雅预言中的世界末日,在一场太阳大爆发引起的灾难面前,人们必须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毁灭性浩劫。这是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推出的最新灾难大片《2012》的基本设定。在这部史无前例的灾难巨制中,令人惊奇的是片中存在着大量的中国元素,甚至可以说“中国拯救了人类”。虽然影片情节均为杜撰,但不得不承认,灾难片让人们反省自身与环境的关系确有独到之处。恰巧,中国在这场“碳与气候”的战争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在《2012》如火如荼上映的同时,奥巴马中国之行同样引发了中国对“低碳经济”的热烈讨论。11月18日,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大会发表了《南昌宣言》,宣言提出各国及全球企业共同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以应对资源和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全球变暖等严峻挑战。另外,我国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已经出台,只是在等合适的时机公布,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可能成为规划正式公布的一个契机。规划将明确新能源各个行业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并使之成为中国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资本市场上,低碳概念股成为市场焦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相关个股走势强劲,风光无限。低碳概念股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真正具有增长潜力呢?

  中国近二十年逐渐成为全球工厂,制造能力不断提高也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迅速增加。根据IEA统计,2007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达60.7亿吨,而同期美国的排放量为57.7亿吨,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鉴于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潜在威胁,全球多数国家已经加入到了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列当中,而部分国家则走的更快:通过征收碳税节制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减排部门资源投入。2009年6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征收碳关税,对于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可以自由收取碳关税。不久之后,法国宣布于明年1月1日起征收碳税,其标准为每千克二氧化碳14欧元,按照这一标准,中国一年排放61亿吨二氧化碳的碳税为854亿欧元。按照目前汇率折合人民币8600亿元,相当于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的三分之一。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而言,有着强大的经济动力为减排作出努力,相关技术设备的需求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与此同时,减排问题已经成为西方社会对华施压的重要工具。欧美国家由于其自身已经过了二氧化碳高排放的阶段,减排对其有利无害。而中国目前正处于高速增长的后工业化阶段,减排的难度远远大于欧美。如果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无法达成共识,碳关税将给中国出口型企业带来沉重的打击。因此从国家角度考虑,减排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的要务,政策上对相关技术研究和行业支持倾斜是必然之举。一方面,如果不能降低能耗和排放,不但会继续加剧国内的环境污染,也有可能变成西方谈判的攻击工具;另一方面,在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方面,中国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如果利用得当,中国则有可能实现增长模式的成功转型。

  从大方向看,减排不外乎开源与节流两个方向,每个方向都有着不同的细分领域。开源即开发新能源和其他低碳能源,目前主要是核能、风能、太阳能以及潮汐能等其他能源形式。从现有规模看,核能和风能是毫无疑问的主角,短期内的减排主要依赖这两种能源形式。但从长期看,太阳能无疑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对于太阳能行业来说,2010年最大看点在于需求的超预期增长,美国、中国、意大利的增长值得期待,这是所有太阳能子行业投资逻辑的基础。我们预测2010年太阳能终端产品市场规模将从2009年的340亿美元增长到480亿美元,增速将达到42%。其中成本具备优势的行业龙头值得关注,如川投能源通威股份乐山电力等。风电方面,中国陆上风电的高增长已经基本结束,未来风电增长潜力将主要来源于海上风电。其资源密度更高、年利用小时更低,且基本不存在占地问题,不过海上风电仍然存在安装、维护、并网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因此我们更看好具有技术和研发优势的整机龙头企业,如东方电气金风科技

  节流方面,主要是对现有高排放部门进行低碳改造,主要是火电行业、交通运输业及其他工业部门。对于火电行业来说,低碳改造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燃烧前处理,即洁净煤技术;二是燃烧后气体的吸收与存储,即碳捕捉与碳存储技术。其中,煤炭洁净技术大约可减少5%的二氧化碳排放,并且相关技术已在欧美开发成功并投入商业化运作,国内也在加快此方向的研发工作。而碳捕捉与碳存储技术还存在成本过高等问题,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对于交通运输业来说,以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代替目前的汽油、柴油车可以减少相当大比例的排放,这也是目前全球努力的方向之一。最后,智能电网构架中的储能电池,将会在未来承担调峰和调频的重任,这一方向也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