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实干比口诛更有意义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09年11月23日14:33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B股大涨,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比较剧烈的波动,人民币升值问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从随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上,我们却鲜见人民币升值的字迹,双方谈得更多的是建立和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气候、能源和环境等方面合作等。人民币升值被认为是奥巴马访华的重要议题,但被淡化处理,显然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人民币会不会升值,这不是一个命题,而是一种趋势。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人民币升值是一种必然趋势。金融危机的到来,只不过让这种趋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伴随着贸易顺差的不断加大和经济的飞速增长,日元一度升值60%以上,这是一种经济规律,人民币也无法避免。

  人民币升值好不好?见仁见智。高深的经济学暂且不说,1元人民币可以和1美元拥有同等的价值了,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实力和规模同美国平起平坐了,国人所拥有的实际购买力也增强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你以前出口赚1美元等于赚6元多人民币,现在赚不到6元人民币了,甚至利润的增长率不如汇率的损失率,这样的亏本买卖,没几个人愿意做。再者,人民币升值使进口产品价格降低,对于民族工业的影响也是毁灭性的,比如一部国际市场卖3万美元的进口汽车,如果你可以以3万人民币的价格在国内买到,那中国的汽车企业还怎么活?了解了这几点,基本上就可以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有了比较理性的认识。

  于是,对于人民币升值就出现了很多口诛笔伐。在中国越来越融入国际社会的今天,你一定要阻止人民币升值是不现实的,但那些叫嚣让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也是不可取的。我们要思考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如何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个时候,实干比单纯的口诛笔伐更有意义。

  要避免人民币升值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首先要尽快开辟美国以外的市场,重点开辟消费潜力巨大的欧洲市场。人民币升值之所以对中国经济有不利的影响,是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额太大,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企业出口赚的美元相应贬值。那么,我们能不能大力开拓欧洲市场呢?用欧元进行进出口结算可以在一定限度上避免美元贬值的影响。2008年欧盟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如此巨大的经济总量和中欧之间的贸易量相比,是很畸形的。欧洲经济总量很大,但国家也多,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政策均不相同,企业要开辟欧洲市场的难度比较大,这个时候,国家就应该大力引导。最近,政府不断组织企业赴欧洲采购,其实就是一种扩展欧洲市场的手段,政府先搭线,企业随后跟进。

  其次,要在人民币缓慢升值的过程中加快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强大的自主定价能力转移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我们还是只一味出口初级加工品,或者一味 “代工”,肯定会成为汇率变动的牺牲品,这和简单的市场竞争规律是一样的,没有定价权,就没有把握利润的权利。金融危机其实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契机,与其再拖了三五年升级换代,不如趁着低潮一步到位,因为即使你能靠低价熬过今天的金融危机,明天来个金融海啸又怎么办?试想,如果有一天,美元开始升值了,微软和英特尔的产品会变相涨价,人们是不是就不用了?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人民币币值之所以升与不升都尴尬,是因为人民币实际上已经成为 “美元影子货币”。而美国为了实现经济复苏,肯定会 “损人利己”地让美元弱势,这样逼着人民币升值。因此,我们必须加速建设金融中心,确立区域货币地位,逐步摆脱 “美元影子货币”的尴尬。在这一点上,欧元区就是楷模,以前英镑、马克这些“美元影子货币”,现在换成了强势的欧元,并且随着区域经济实力的增强而成为与美元分庭抗礼的稳定货币。强势货币未必一定就好,但强势货币背后一定有个强大稳固的经济实体,这是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定位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