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日报:A股最赚钱公司 银行占六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3日09:49
  编者按:国际金融危机过去一年,余波未定,美国中小银行掀起新一轮倒闭潮。反观中国金融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取得不俗业绩:近期公布的三季报中,银行业、保险业再次成为上市公司利润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金融业认真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稳健地增加信贷投放,有力地支持实体不断企稳向好。

  银行业复苏 前三季14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长2.15%

  就在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一年,大洋彼岸仍时有银行倒闭消息传来之时,中国银行(601988)业在去年经受危机考验、实现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逐步回升,再次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稳健经营 实力提升

  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14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386亿元,同比增长2.15%。在A股市场最赚钱的十大上市公司中,银行占据了六席。其中,工商银行(601398)继续成为全球盈利最多、市值最大和客户存款第一的银行,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100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2%,当季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9.94%。

  取得这样的骄人业绩,得益于银行业抓住机遇、稳健经营。今年1—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8.92万亿元,远远超过近年来的投放总量。然而,巨额的信贷规模并没有带来高额的利润回报。随着净息差水平的缩小,银行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利息收入减少。进入第三季度,银行信贷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贷款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票据融资比例下降,居民消费贷款和企业经营贷款相应增加,净息差开始上升,利润随之增长,扭转了今年以来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趋势。

  不但在国内市场稳扎稳打,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以前在欧美市场,中行(601988)要想找一家当地的大型企业合作非常难。而现在就不一样了,不少企业都是主动找上门来寻求金融支持,使得中行在海外市场的参与程度明显上升。”中行公司金融总部助理总经理周冰说。

  为经济提供资金“血液”

  在自身实力增强的同时,我国银行业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实施,为实体经济及时注入急需的资金“血液”。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企业融资活动中,银行贷款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上半年银行贷款在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融资总额中占比8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9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为17%,比去年全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

  业务创新为银行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企业节约了资金成本。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邱火发介绍说:“北京聚集了100多家央企,历年来,银行为这些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金融债等筹集资金,所筹资金占企业融资总额的七成以上,而相应的,以贷款进行间接融资比重就不会太大。对企业来说,这样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对银行来说,不需要占用信贷资产,还能应对净息差缩小带来的利润下滑,真正实现了银企双赢。”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小企业发展,而今年商业银行各出妙招破解这道难题。截至9月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4.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08万亿元,增长28%。

  至今,苏州天弘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丽军仍对银行在危难之中的慷慨帮助心怀感激:“去年11月,国内国外客户遭遇危机,要求暂停订单生产,一下子我们的回款压力陡增。正在焦急时,招商银行(600036)小企业信贷中心苏州分中心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仅用10天时间就为我们发放了500万元贷款。如今危机过去,我们才有实力占领更多市场。”

  未雨绸缪 防范风险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激增一直是市场议论的焦点。市场担忧,快速增长的信贷规模下是否掩盖着银行的信贷风险?

  近期银监会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给出了答案: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保持“双降”。同时,银行拨备覆盖率144.1%,比年初上升27.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然而,银行业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上半年,部分商业银行高额放贷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特别是中小银行明显感到资本金不足压力,有的甚至低于9%。为了补充资本金,有些银行之间开始发行并互相持有次级债,看似资本金增加,实则可能加大银行间的风险。

  对此,监管部门开始严格规定银行发行次级债标准,加大对银行资本金监管。同时,监管部门还要求年内商业银行最低拨备覆盖率从130%提高到150%,提取更多准备金,以应对未来资产质量下滑的风险。对商业银行的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流向严格监管,确保信贷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保险业阵痛后迎成长 前三季寿险利润总额增长4%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保险业同样受到了冲击。如今一年过去,保险业不仅走出了低谷,还弥补了自身的软肋,化“危”为“机”。

  产寿险逆势增长,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日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介绍道,今年前三季度,寿险行业利润总额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长4%。“尽管增长速度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去年基数较大、今年整体经济比较困难以及行业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取得的。”尤其是寿险新单业务中,决定保险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期缴保费同比增长31%。占市场份额接近90%的前七大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总和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40%。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两个数据令人欣慰。

  为遏制部分保险公司大量发展短期投资型保险业务、盲目追求规模扩张的势头,2008年开始,保监会开始采取系列监管措施,引导寿险业进行结构调整,强化产品监管:鼓励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的发展,排除期限过短、没有保障成分的产品,坚持做有价值、能发挥行业核心优势、满足消费者真实需求的业务。与此同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先后对偿付能力不足的7家公司采取了停止批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规模等措施;推动12家寿险公司进行增资——有多少本钱做多大的买卖,以此防止保险机构恶性竞争、盲目扩张。截至9月底,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溢额达到1270亿元,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由去年的8家减少至5家。

  然而,主动收缩战线,无疑会使保费收入短期内滑坡。2009年一季度,寿险保费收入2558.1亿元,同比增长9.4%;至二季度,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仅为3.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5.8个百分点。

  寿险业“壮士断腕”,财产险也在“刮骨疗毒”。为消除财险公司伪造财务数据、开展恶性价格竞争、理赔难及内控制度不健全等四大“顽症”,保监会自2008年9月起对财险市场进行了治理整顿:建立车险信息查询平台,见费出单,对违规机构撤高管、停业务……恶性价格竞争行为大幅减少,承保业务月减亏幅度超过70%。

  一年的阵痛后,寿险业结构调整成效逐步显现,产险业务也实现了稳步增长。人寿(601628)、人保、平安、太保等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保险类上市公司市值已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人寿(601628)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寿险公司。2009年上半年全国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产险业净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44.99亿元,减亏幅度达到89.27%。

  拓宽业务渠道,创新发展模式

  眼下,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彻底消散,中国保险业只有拓宽发展思路和发展空间,防范风险、稳健经营,才是根本之策。

  “必须加强寿险业的社会服务功能,拓展其业务空间。”中信证券(600030)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表示,寿险业回归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需要政府加以引导,使其参与到社会养老实体、医疗机构的经营中,从而进一步控制业务风险。他还建议提供多种渠道帮助寿险公司补充资本金,如发行可上市流通的次级债券等。“特别是小公司欠缺融资渠道,始终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问题。”

  寿险资金是长期优质资金,但目前国内允许其投资的长期收益类产品匮乏,致使保险业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问题十分突出,这无疑会增加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日本、韩国寿(601628)险业的资产与负债期限之差为6至8年,但在我国却长达10至15年。” 德地立人建议,对于保险资金投资长期金融产品应进一步放开限制。

  加强监管更要提倡创新。陈文辉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结构调整仍是寿险业发展的关键词,保监会仍将严格执行偿付能力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对银行保险的检查和处罚力度。此外,监管部门将鼓励一切立足企业可持续发展、立足百姓需求的创新,对创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报以宽容的态度。“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明确目标客户群,专注于电话营销,37个月就实现了盈利。这就是以创新应对危机、以创新提高速度,以创新实现稳健发展的最生动的注脚。”他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