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谢吉华:孵化器通过加速器集聚 获得风险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5:08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谢吉华:各位领导、各位孵化器的朋友们和风投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交流。

  前面一位嘉宾也讲到,孵化器发展了22年的历史,22年了,现在有一个新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开拓,那就是孵化器如何来从事加速器的建设。今天我们为什么来讲要做加速器这件事情?二十来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也产生了很大的成果。22年下来,我们对孵化器的工作有了很深的认识。孵化的毕业企业已经达到了三万多家,三万多家企业也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很多毕业的企业他走到更加成熟的阶段,还是缺失了一些新的支持和帮助。

  今年创业板的推出让我们觉得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这样的企业他们需要有更加专业化的人士给他们更加贴近市场、更加专业的帮助。

  从政府来说,我们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孵化器的发展,孵化器在区域经济中已经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区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孵化器怎么进一步帮助政府解决科技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呢?这也是我们孵化器应该去承担的,因为这是政府的期待。我们从第一个孵化器到现在将近一千家孵化器,孵化器又小变大。当孵化器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自身怎么和企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呢?我觉得从事加速器工作同样也是孵化器人、或者孵化器本身的发展。我觉得因为这样几个因素,历史的责任需要我们孵化器人去从事加速器的工作。

  加速器是毕业企业的集聚地,是我们孵化成果的展示地,也是我们那么多风投机构关注的地方。同时,也是我们上市公司的发源地。我用这四个地来说明加速器是什么。三万多家的毕业企业遍布在全国各地,相对来说现在还缺少一个组织能够更好的去统领他们,更好的去帮助他们,假如说能够把加速器建起来,我们能够把这些毕业企业集聚在加速器里面,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所以很明显,加速器是做什么的,主要是做有成长性的毕业企业的再服务、再支持、再帮助。加速器同时是孵化成果的展示地,三万多家企业,孵化器承担的是成果转移的最前端,但是很多企业的发扬光大还在后面,他们对社会的重大推动力还在后面。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毕业企业有一个地方集中展示,确实能够体现我们孵化器的作用。我们的很多风投机构、VC和孵化器有很多的联系。但是确实在孵化阶段的企业还不是我们很多VC所关注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孵化阶段的很多资金应该属于天使投资阶段,但是我们的毕业企业是我们很多风险投资机构关注的。我们在这几年的实践工作中也发现,我们VC比较关注、比较感兴趣的企业都是毕业企业。这个毕业企业也是经过了他最困难的阶段,所以相对来说VC关注的力度也会更大一些。刚刚开出来的创业板28家企业中,有13家来自于孵化器,也确实说明了孵化器能够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为科技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这是我们加速器要做的工作。

  究竟我们应该要做一些什么?我觉得我们加速器应该会从这几个方面去思考。第一,加速器的模式是什么?是跟孵化器现有的模式一样吗?我们认为加速器和孵化器还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它在发展模式上跟孵化器是有不一样的。比如说在物理形态上,从孵化器本身来说,小企业确实需要有一个场地给他支持和帮助。加速器,我们很多毕业企业毕业以后,他需要的场地可能会比较大。可能就不是你一个孵化器能够承载的。所以我们认为加速器在物理形态上可能不是集中的地方,可能是分散的地方,或者是在中心城区,或者在中心城区的高新区之外,我们的加速器应该建成什么样的东西。从物理形态上它可以是几个,甚至是分散的。第二,加速器的模式可以以孵化器为主题,可以联络大学科技园,联络其他科技园区以及跨区域的共同合作。不是每一个孵化器现在都能够建加速器。也不是每一个孵化器现在都能够有这个能力去建加速器。所以加速器的建设可以是几个加速器,跨区域、跨地域的联合,这样一种发展模式也是需要我们去创新、探索的。现阶段我们从事加速器工作,加速器模式的创新是所有从事加速器的同事们应该积极去思考、创新的工作。加速器除了模式创新以外,我们在具体工作上可以做什么?我们认为那就是我们服务链的建设。加入加速器的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基础性的服务,除了基础性的服务之外,我们还能够给他们做什么?加速靠什么,最重要的是靠资本,所以在加速器里面,怎么样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来帮助企业成长,这是我们所要关注的。所以对加速器来说,从资本的角度可以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从股本结构的调整、从股改开始,我们就要给企业很多新的帮助和支持。第二,直接给企业资金。从加速器来说,这是我们可以去为企业做的最根本的几个工作。

  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可以集聚新的要素来给企业帮助。比如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风投机构等等,所有这些有关企业创新的要素和服务机构都是需要加速器去集聚的。加速器是孵化器要去从事的一项新的工作,我们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我想在座各位风投机构的朋友们,孵化器的同仁们,希望能够跟你们一起携手创造一个孵化器的新的天地。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