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评论

这一次绝不应向石油巨头妥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1月23日15:09

  这一次绝不应向石油巨头妥协

  樊大彧

  2009年冬天的雪比以往来得早了些,然而后果却很严重,它直接导致了中国南方的“气荒”。

  重庆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地,然而平日充斥街头的出租车此时却难觅踪迹,因为都在加气排队中;武汉市已经对企业、商业、餐饮业实行或停或限供气;而身处江南的杭州则表现得十分“婉约”,据说市政府号召居民做饭时,尽量不要煲,最好改为炒……总之,南方部分城市供气缺口达40%。

  1998年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连续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增长,尽管需求旺盛,但供需矛盾从未如此尖锐。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垄断着我国的天然气市场,而独占70%份额的中石油日前对“气荒”作出“权威”解读,“11月以来,我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增长迅速,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上周,国家发改委上调了全国非居民用电价,这一价格调整被普遍认为打开了中国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的序幕。本来在“序幕”掩护下,石油巨头们应该可以顺利涨价,但因“气荒”造成的对民生的挑战,以及巨头们此前在成品油涨价中的“劣迹”,引起了舆论极大反弹。

  首先,石油巨头被怀疑借气荒“逼宫”涨价。2008年蔓延全国的成品油“油荒”让人记忆犹新,在油荒的压力下,新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于当年年底顺利推出,价格“理顺”了,“油荒”从此无影无踪。此后人们发现,国际油价大涨国内也大涨,国际油价大跌,国内则小跌或不跌;然后还发现,美国汽油的价格比中国便宜,而且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绝大部分公路都是免费的,而我们不光高速费昂贵,在名义上已被取消养路费在很多地方换了马甲依旧存在。

  目前北京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2.05元,上海为2.5元,深圳则达到3.5元。现在有一个态势似乎对石油巨头很有利,据介绍,今年年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就将单线通气,其气源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这些“外来气”的买入价就达2元,输送到上海城市门站价格至少是3元。老百姓怎么好意思让巨头们高买低卖,所以涨价“理所当然”。

  涨价理所当然吗?花高价买外国气理所当然吗?在美国,由于市场开放,过去4年其天然气开采量增长近六成,新钻井技术的使用使天然气资源激增且廉价,目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仅0.2美元左右。

  老百姓不是不接受涨价,不能接受的是石油巨头在经营中高度垄断,在涨价时却大谈市场化。记者的建议就是,这一次绝不应向石油巨头妥协,否则就是保护落后的体制,落后的生产力。

  有学者担忧,此次西方自由经济的金融危机,有可能让中国得到一个错误的结论,即以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体系,加上严格的政府管制,有利于中国规避金融风险。学者担心,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可能有所倒退。国进民退、国退民进哪个更好,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中国历史已经多次告诉我们,权力与财富过度集中的后果,往往是民穷国乱。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