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郑宝林:要做持股孵化 风投应早投入孵化器小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5:13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北京博奥联创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郑宝林总经理演讲!

  郑宝林:大家下午好!为什么要进行持股孵化,第二,怎样做持股孵化,第三,怎样做好持股孵化。

  孵化器像一个学校,学生就像我们被孵的企业,现在大部分情况是两个分离的。学校办学好不好,老师工作好不好与学生的就业没有关系。持股孵化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个是对孵化器本身和创业园区本身,能够调动管理层服务型和创造型。从在服务企业的回报里面,拿出资金发起规模再建。更重要的意义在第二层面,对入孵企业的意义。我在北京中关村做孵化器做了六年,在孵企业差不多四百家,这四百家中来自于技术创业的占70%,搞市场营销的占了不到20%,其他方面占10%。搞技术创业的人有两个缺陷,第一,缺乏启动资金。第二,最害怕销售。所以孵化器持股以后他最希望解决三五十万或者一二百万启动资金。更希望我们孵化器能够参与他的营销。所以更重要的意义是在于对于入孵的技术创业者对持股化的意义是更大一些。在这方面对孵化器有一些要求,不是简单出一个子,简单当一个导师,除了当导师以外还要发现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企业经营,尤其是营销的建设。

  第二方面,按照我们国家留学园、大学园、孵化器持股模式。

  一个是按照投融资商法律关系,直接持有。孵化器直接参股入住企业。我们基本上是属于这种模式,这种模式的基本特点是法律信息比较简单,更适合于操作,这更适合与民营企业。孵化器的投资者和管理者是一致的时候,更适合这种形式。

  第二种是间接持股,大部分孵化器来自于国有的或者集体的或者院所的,资产都是国有资产或者是集体资产。所以直接持股不好操作,所以就孵化器产权和经营权分离,成立一个孵化器管理公司,由它做持股单位,成立一个实体。这主要是解决我们国家目前一些历史遗留的机制问题。这个操作起来,武汉、广东的老前辈跟我们说过,这个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但是这个事情还是应该推进一下。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比较复杂一些,各个地方可以进行一些创新。解决了出资缺位的问题,这种方式适用于事业单位孵化器和国有孵化器,包括院所持股孵化。

  按出资形式,有几种方式:第一,货币与实物持股。第二,债转股。这包括创业投资公司、机构投资公司都可以做。第三,联合出资持股,主要是以政府投资的基金和机构投资、社会投资人联合投资。孵化器在这里面扮演两个角色,第一个是引导,第二个是担保。因为在孵企业都不规范,企业管理很不规范,财务也不规范,这里面通过信用担保为机构投资增加信心,尤其是在信誉上进行担保。投资以后存在着监管责任。第四,租赁式投资,或者叫应收款投资。孵化器将所有的场地、仪器设备等以租赁的方式提供给企业使用。对企业来说,实现了变相融资,对孵化企业来说,用资源在进行投资。这个我们用得比较多一些。北京很多孵化器建设了功用的技术平台,技术平台里面有专业设备,专业设备的租赁权、使用权进行投资,这个投资是可以做的。

  我今天要讲一种组合式投资。我们九月初在北京森林园有一个企业,今年做了四年了,做生物试剂的,到现在它的销售是零。但是我比较受启发。前一段时间它的CEO和很多老总跟我介绍,说希望我们参加一点合作。他说无锡对他参加一些投资和投资方式,我当时抱着质疑的态度。从10月1号,这个企业生产和成果转化落户在我们无锡,它的执行总经理叫李威,我看到非常受惊讶,比我想象得更超前,我们今年9月初在北京探讨持股孵化器该不该做持股孵化,无锡告诉我们,孵化器应该做持股孵化,如果我们不做的话,无锡会超过我们。无锡的模式将会非常快的推广。我看了协议,他的零销售的企业进来以后直接投资三百万,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免费的三年房租。他拿什么组合了?一个是拿生产要素的成绩,第二是拿现金。各个园区如果孵化器和创业园不做创业投资的话,恐怕吸引不到企业。他在森林园里,我们提供了豪华的实验室,但是这个企业为什么CEO也好,家都在北京,我昨天晚上拿他的协议反复看。我总结出来一个新的模式叫组合模式,我们把这个模式叫做无锡模式。希望大家对无锡的模式要认真探讨一下。这里的创业氛围比我想象得好。在北京来自于北大清华的技术,你都找不到投资,所有产业都找企业投资。国家创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是我的好朋友,从07年1月份拿到国家发改委创业投资5个亿,投了三年,才投出去七八个亿。还有一个创业投资公司,投了三年了,投了三个项目。我每次去他都给我送礼品,要我给他推荐项目,但是推荐项目有一个条件:销售五千万、利润一千万。仅08年北京政府发改委设立创新基金8家,北京市创新基金9家,这些公司都想搞创业,初期项目没有投资。一个热一个冷。我经常劝国投的老总说,你饿死也别找我们。所以我建议各位投资人多关注初创期。

  我们做持股孵化主要是三句话一个思路,从实验室挖掘原创技术,先做实业,再做资本运营。我们这几年持股化直接投资五家企业,其中第一个是三友汇智公司。第二个是纳佳公司,是搞印制材料的,也是从实验室拿来的,他需要我们做两件事情,第一是一二百万的启动资金,第二是管销售。第三个是博思科公司。

  孵化器并不全是小企业,乐普医疗器械第一批创业板上市,03年的时候我组建了北控孵化器,我们手里有十亿资金,五百万也不愿意投,房子是空的。我为什么离开国有孵化器,原因也在这里。乐普医疗器械最后投资人目前获得了80个亿的收益率。我们在昌平做了一个孵化器实验,吸引一些煤老板来投资,他们回报率要求不高,只要求10%、13%就可以了。

  我相信通过我们这次峰会,孵化器同仁有一个信心,持股孵化必须搞、要搞好。机构投资者早日放架子,希望深入到孵化器里面,做一点小企业、小项目,也许你能发现乐子,也许你会发现很好的企业。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