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拟配股筹资180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23日10:05
  业内盛传已久的兴业银行(601166.SH)再融资事宜终于得到证实。根据兴业银行今日在上证所发布的公告,其11月21日在福州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配股筹资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的议案。本次配股议案将提请12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并须经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核准。

  根据兴业银行提出的议案,此次A股配股拟采用代销的方式,配股数量以发行时A股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确定,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最终配股比例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自行或授权他人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对于配股价格,兴业银行表示,将根据刊登发行公告前A股市场交易的情况,在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而最终的募集资金净额将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由于资本金紧张,兴业银行董事会在2008年12月底即授权管理层发行180亿元的次级债,而今年8月份,其获得监管批复的金额却仅为100亿元。

  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此前在与CBN记者交流时曾表示,由于兴业银行发行次级债“额度打折”产生了较大的资本缺口,加上其今年以来大幅的信贷投放对资本消耗较大,其再次进行资本补充的需求比较强烈。

  而在兴业银行提供的关于此次配股募资的可行性报告中,兴业银行指出,截至2009年9月30日,该行总资产达12663亿元(未经审计),风险资产上升较快,资本消耗也相对较快。根据对中国银行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并结合公司实际,预计公司在未来几年内的业务发展将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速度,并且公司将积极探索进行同业并购和综合化经营的机会,若没有及时补充资本,预计公司资本充足水平仍将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更加关注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充足情况。同时,伴随新资本协议的实施,为满足监管机构日趋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公司需紧跟外部形势变化,做好资本补充工作,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水平。

  “本行已于2009年9月1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次级债券100亿元,再次发行长期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的空间有限。若没有后续资本补充,本行2010年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降低,补充核心资本的需求非常迫切。”兴业银行表示。

  根据兴业银行三季报,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比去年底分别下降了0.61个百分点及1.44个百分点,分别为10.63%及7.5%。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