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俞熔:构建国内第一只政府引导的专业孵化基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6:15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天亿投资集团俞熔董事长演讲!

  俞熔:尊敬的朱部长、马部长,各位专家、来宾!今天下午我们第一单元,各位专家都围绕孵化器和早期企业的成长帮助,给了我们很多精彩的交流和分享。

  我根据我的工作实际,以最近一个阶段的一些重点和自己的体会,跟大家汇报和交流关于推广和设立用于扶持和建设早期的孵化企业和早期的成长企业孵化基金,探讨一些它的特点、模式、发展的问题。

  现在整个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在大家发现成长型企业成为参天巨树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精力和资源在关注在幼苗、成长阶段这些企业的发展。伴随着国家的政策、市场的环境以及企业家的关注,以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成形和完善,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注意力会集中到早期的创业企业。

  孵化基金的概念和出处,是指孵化产业内非事业性质的企业型孵化器,以及以社会资源为主的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把他们组合在一起。目前我们正在策划和构建的是国内第一只由政府引导用于扶持在期的在孵企业的专业孵化基金。成立孵化基金一个重要的初衷和发展目标,我们在前面的讨论中也看到,在创业企业、天使投资、政府、商业银行、市场资源之间,在当中,在这个企业的成长阶段还缺乏一个有效的资金承载的载体。传统的风投和PE,以他们的效率比而言,比较不愿意关注太早期的企业。其他的一些市场资源。比如金融机构、孵化器、政府,又缺乏精力和专业的团队去选择筛选和控制风险。这个基金成立的宗旨:解决瓶颈、提供增值服务、争取好的回报。

  简单总结了孵化基金的新模式,有四个亮点:起点高。在技术创业协会整体的支持、影响以及资源的支持下,早期的孵化辐射的面层次较高、范围较广。模式新,前面我已经介绍了,四合一的聚合模式。政策好。相关的整车配套以及地方对早期企业的扶持,新的政策、新的方案层出不穷。从风险来讲,大家公认早期的企业还是有巨大的风险,新的孵化基金的安排结合了专业投资机构、创业导师、以及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的智慧,加上孵化器的专业管理能力、日常服务能力、专业跟踪和监控的能力。这样,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中最大限度的控制了投资风险。在早期投资的模式中,这种模式的风险概率与成功的可能性都是比较优秀的。

  创新优势:核心团队组成,创业导师加投资专家加孵化专家。我们形象的讲,早期的在孵企业就像出生的婴儿,怎么样扮演好月嫂的月色,应该由投资机构和孵化器共同扮演。由孵化器共同出资支持的以资本为纽带的孵化基金可以扮演好月嫂的角色。

  创新金融平台,以孵化基金为载体,可以把传统的商业银行、担保公司存在的制度上的缺陷、操作上的难度很好的进行组合。简而言之,商业银行对早期企业的债券公司缺乏的是对企业的综合判断能力、行业分析能力以及团队的鉴别能力。这两点概念的组合,商业银行加孵化基金可以形成一个组合的金融服务的方案,形成一种全新的金融创新平台。这也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构想,目前我们看个别的高新区已经有成立科技支行在对早期的投资进行服务。

  接下来就是简单的关于中孵基金成立的构想。上个月已经发布了有关的规划、邀请以及首批基金的成立仪式,名称、制度的安排、决策程序已经相应出来了。投资的重担、退出的方式、风险控制以及激励机制等等,在这里就不多说。

  推广方面,母基金的成立今年箭在弦上,我们准备今年做一个大胆的尝试,为早期的企业和孵化企业做一些事情,接下来准备在各地有成熟的资源、基础、政策,可以做出更广泛的推开。

  考虑到现有的制度安排,整个创业企业孵化器,国家对现有的体制如何参与、怎样参与,可能还需要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和思考。作为嫁接和扶持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民间资金的组合来支持早期的孵化事业,地方政府的配套安排有一些什么新的创意和举措,我们也在进一步的论证和思考。

  以上就是我简短的汇报,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