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阙紫康:创业板市场和中小企业金融指示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7:44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阙所长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创业板市场和中小企业金融指示体系。

  阙紫康:跟大家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关于创业板首批发行上市的28家企业特点。

  第二,创业板发展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近年来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在创新方面成功的案例。

  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从地区分布来看,第一,北京,以6家高居榜首,这一地区的分布比例和中小板的分布比例有很大的差异。北京和上海在上市公司中所占的比例偏高的局面和2004年到2008年中国的创新型企业赴美国上市的地区结构比较接近。

  从行业分布来看,28家企业中,两高一新的行业分布特点也得到较充分的体现。28家企业各有特色和亮点。也很高兴看到28家企业有很多当中是不少在座的创业投资企业家和孵化器培育出来的。

  从发行的财务指标来看,第一,主营业务收入在2008年平均在2亿4千2百33万。与中小板相比,中小板主营业务收益接近7亿,净利润也比中小板低一点。但是整体来看,这一批企业从成长性来看,表现得比较突出,28家企业平均主营业务增长2007年是67%,平均净利润增长127%。即使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增长46%,净利润增长35%。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28家企业中,承担了国家级科技计划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7%,略高于中小板67%的比重。

  28家企业主要特点:第一,平均资产规模、盈利规模相对较小。初步体现出了创业板的定位特点。第二,成长性表现得更为突出。第三,创新特色鲜明的企业居多。第四,自主新能力也比中小板企业表现得更为突出。

  28家企业IPO企业,在IPO中无一例外出现了巨额的超募资金。28家企业原计划募集资金67.36,实际募集157.48亿元,从监管方面来讲,我们也担心超募资金过多会有风险。监管企业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创业板已经启动并运行,创业板下一个发展万众瞩目,在创业板可能遇到几个重要问题:第一,决定创业板发展战略空间。第一,上市资源。证券市场是一个投资者驱动的市场,我们现在对创业板实行了市场管理,已经通过认证的投资者超过一千万,目前为止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参与的比例在5%左右。对投资者适当管理,这一项制度创新体现出了特的功效,进入市场的投资者表现得比较谨慎和理性。在政策因素方面,我们今天关注的几个主题,自主创新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金融结构调整。目前为止,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规模,但是它有一个结构性矛盾。相对来说,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债务资本的供给是比较充裕的。股权资本,尤其是面向成长型创新企业的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股权资本供给处于短缺状态。扩大直接金融,扩大中小企业的股权资本,对于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调整,这是将来的重要任务。

  我们的创业板在推出之后,外界也有说我们做了一个小小板,应该说这个批评也不是特别公正,因为作为一个市场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能够马上看到它的明确的功能定位,这是不大现实的。创业板自身功能定位的实现也是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讲,这就是一个鼓励,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实现它的功能定位,以及与其他层次市场的有机联系,办出自己的特色。另外,一级市场,存在着明显的麦克米伦缺口,我们IPO的标准与市场上上市企业规模之间存在着较大差异,按照中小板发行上市的标准,其中有一个盈利3000万的百准,这个标准说起来很高,但是在实践中可以看到,已经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上市一年的利润就有的就可以接近六千万。在创业板市场,这个将来也会存在。

  第四,创业板发展的微观基础,最重要的是市场的信息环境和资源。前几年创新型企业基本上是走海外上市,包括施正荣博士的无锡尚德,包括很多一批新兴企业都是在美国上市。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观察创投投资投的样本和企业。内资创投和外资创投,在投资的偏好上面有一些差异,外资更关注一些创新型企业,而本土的对传统型企业的关注度是比较高的。04年到08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创新型企业从他们IPO情况来看,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的企业,尤其从发行市盈率来看,纽交所平均69倍,最高的220倍。最纳斯达克上的平均113倍,最高717倍。相对于中小板来说,基本上压在20倍到30倍之间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里面,不同的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定价。从这样一个数据可以看到,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定价该高的高,该低的低。这也非常直观的反映出市场定价的能力。这个数据我们关注到的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我们做了一个数据统计,主要关注在美国上市的这一批创新型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他们的业绩。可以看到波动是当大的。比如说太阳能及新能源,2007年净利润577%,08年净利润仅为15%。反映在股价上,出现了巨幅的波动。这也是对市场上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一个考验。比如说创新型企业,如果在A股市场 上市,我们市场是否有足够的风险识别能力、风险定价能力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在创业板今后的发展中,这是它需要注意的。

  下面介绍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创新案例。我们一直关注中国中小企业金融体系建设的步伐。通过我们做的一些案例分析,有的来自于政府推动,有些完全来自于草根的创新,这些案例不全面,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金融体系建设的一些方向性的东西,我们也看到在不断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产权基础。中小企业融资就其本质上来讲,实际上是一种交易行为,交易的前提是明确界定了产权以及产权保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颁布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追加以及股权注资等等这些新的创新融资的方式出现了。这种产权界定为企业不确定性的现金流提供了交易机会。这些可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相比传统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股权,这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它和其他企业比,土地其他各种资产,并不是它的强项。第二个创新,我们看到了很多很有特色的体现了风险控制、风险匹配、风险定价,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新工具。另外一种是相对比较高级的,直接通过某一个产品或者是某一个业务流程再造整合不同的服务功能,深化中小企业上市历程的金融服务链。第四个方面的创新,政府的强制与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在双轮驱动中如何做到两轮的协调?对政府、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需要解决的课题。这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说在中小企业上市历程方面,我们近年来观察到非常有特色的山东沂源现象,这几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培养出来了四个上市公司。在当地地位举足轻重。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发展,这是未来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如果有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他自身面临着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我们在研究方面也在关注这个事情。中小服务机构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里面我们提供一个基本资料,美国的纳斯达克,我们大家知道它的高科技,实际上在纳斯达克2838家它的综合指数成分股中,有金融类上市公司615家,占比21.7%。仅次于信息技术类的24.8%。南太平洋金融集团,听起来名字挺大,实际上就是为中小企业做票据天线的。还有的市场细分到只为东亚裔的中小企业做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对创投来讲,创投要回归本位,这一块是将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建立新兴战略性产业金融服务连。发展新兴战略型产业,金融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样一个金融服务链如何建立,对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其中现在列出来的比较成功的以产业为中心的金融服务链值得我们学习。30年前美国互联网产业的兴起及其金融支持,中国近十年房地产业的发展及其金融支持。我们在房地产业的金融支持方面做得是非常出色的。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现在在国际范围内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了近三十多年的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趋势已经出现减速,并有可能发生逆转,那么在国内改革开放三十年之后,我们所处的经济环境有些方面也在发生质的变化,其中资本短缺已经不再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再是一个短板。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现在资本供给是充裕的。但是它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如果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划分,在中国目前的资本供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红海资本供给充裕,甚至是过分,所以导致了在很多行业出现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以及产能过剩。这些年我们也观察到没有明确的实体经济背景,以快速逐利为目标的投机资本正在迅速膨胀。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蓝海资本在中国正处于一个需要快速发展,但是目前看来我们只能说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一个时期。所以我以“壮大蓝海资本,激励创新、扶持创业”来作为我今天的结束语。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