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王品高:重新构建产业集群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7:46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上海创投公司总裁王品高:各位同仁,晚上好!我就几个问题谈一谈我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当时接到会议的通知,给了我一个题目,谈一谈技术创业金融创新的特点。

  第一,金融危机对外向型的中小企业的冲击。我曾经看过社科院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目前大概四千三万多家小企业,失败的大概一千七百多万家。小企业的倒闭在金融危机下确实是一个很严峻的事情。

  第二,既然倒闭了一批,同时也兴起了一批,确实,由于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给我们很多创业企业也带来了机会。我看到另外一个数字,近一两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现在整个我们国家小企业的诞生率大概是比经济危机之前的一年反而有所增加。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有所灭就有所生,这也给我们的创业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第三,政府加大了对创业投资的投入,从我自己感受来说,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现在这两年中特别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确实对创业投资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至少我深深感到的就是科技部和财政部第一次经过十年酝酿以后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到创业基金里面。现在发改委也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说明整个我们国家政府都在这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当然地方政府也都建立了基金,给予了大力的关注。另外,我要讲一下金融界,我原来在科委工作都跟他们打交道,到后来从事创业投资。金融是一个喜爱富有的人,而不是喜欢贫穷的人,但是我自己这一两年充分感觉到金融界确实在金融危机之后,也感到自己的发展应该从中小企业入手。至少上海几家银行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类似于科技银行的做法,尽管他的名字不叫科技银行,但是他们确实在这方面下了工夫,而且专门成立了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而且在金融的手段上也采取了很多创新。这对我们的创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创业板为创业者带来了新的机遇。

  但是我自己也深深感到,创业投资者的事情或者是技术创业者的事情并不纯粹是技术加资金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整个环境的问题。今天柳传志董事长在演讲的时候说到他认为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是理念,第二个是团队,第三个是客观环境。我想客观环境确实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十年前科技部牵头的十个部委的文件上对创业投资给予了很好的描述,画了一个很好的前景。十年中,创业投资在我们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国际上先进的创业投资相比,确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经济环境里面,在国外因为今天讨论的题目中既提到了孵化器,也提到了天使投资,也提到了整个基金,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面,一定是一个定位非常明确的,我们现在大家的热情很高,也处于鱼目混珠的状态,所以有人说看不懂,也有一些负面的想法,但是这也是必然,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正在逐步的走向市场。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环境,应该是有各个阶段的。所以在过程的演讲中很多贵宾提出希望有天使投资、有孵化器,这也是一个成熟的标志。

  第二个是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对于风险投资的建立确实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财税政策大家了解得更多。我就想讲一下文化,风险投资最成功的是在美国、在硅谷。美国风险投资有两个中心,一个是在波斯顿的128,另外一个在硅谷。但是这两个中心的发展现在越来越背离。曾经有一个美国的教授专门研究他们两者,他说硅谷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很好的文化,就是宽容失败的文化。在硅谷,这种已经成为大家普遍能够接受的文化,这对于我们今后文化的培育也是非常重要的。

  重视构建产业集群。我最近去了一次欧洲,波特教授在90年代初讲了一个产业集群的概念,这个概念出来以后,在我们国家有一些人在讲,但是好象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今天上午听了很多讲孵化器,讲科技园,但是我这一次到欧洲去了以后让我深有感触。这一次不约而同的在欧洲、法国参观的过程中,他们在安排的节目里都让我们去看了科技园,这也可能是一个发展趋势。我们最早的时候学芬兰,到今天为止,欧洲都在发生一些变化,他主要的核心我认为是把整个研发产业市场紧紧的连在了一起。我自己也曾经观察过,科技园的概念更多的是把产业连在一起。有几大因素需要考虑:第一个因素,有一个大的企业、大企业的需求和大企业的发散给整个科技园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所以我这一次在西德看到了西门子伊兰顿在专门搞这个事情,就在他的周围有两所大学,除了大学以外就有一批小企业,这批小企业给我们的印象是,我现在的定单、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伊兰顿医疗器械的部门发给我们的,我的东西最后也为他服务。这样形成一个专业的产业链。在整个产业链过程中都有金融投资的参与,这些可能会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定位和机遇。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