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张伟:后金融危机时代创业投资的机遇与使命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8:00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江苏省创业投资总裁、江苏省创业投资协会的副会长张伟:尊敬的朱部长、马部长、张社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们今天已经不再谈金融危机,而在谈后金融危机,创业板也终于开闸了。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国家大力推进的新兴产业发展战略。让我们所有做投资或者与投资相关的机构和人员都感觉到又一片蓝天打开了。总体来看,我们的确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金融危机没有压倒中国,反而给中国带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的思考。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强调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更加重视让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应该转型的必由之路。成为中国走出并避免危机的根本措施。这些变化不仅让我们感觉到非常自信,我们终于感觉到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经济、科技终于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另外一点,客观上给我们创业投资、技术创新和资本市场这个行业创造了长期的发展机会。每个机构、每个组织都有各自的定位。

  我们创业投资在这个宏伟的时代转变过程中承担一个什么角色呢?我个人意见应该是一座桥梁,假设一座希望的桥梁。因为在宏观层面,我们的创业投资连接着创新和结构调整,在操作层面连接了这个板块的主题,连接了创新和资本市场。创业投资是创新和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以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为例,28家企业有23家背后有PE或者是VC的身影。第二个桥梁是跟今天的会议主办单位,科技部密切相关的创业投资搭建的科技与金融之间的桥梁。科技部为打造科技金融体系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的建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科技金融体系打造、知识产权的估值和促成是其中的核心关键,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好,我们的科技金融体系就进展得顺利。如果解决得不好,我们的科技金融就进展得缓慢。第三个桥梁是创业投资搭建的资本和管理之间的桥梁。早期的项目中,有不少的,突出变化是变化创新要素比较突出,最终成功并且走向资本市场的并不多。很简单,因为他们毕竟是一个技术创新要素里面突出的个体,而环境要素也在加强。包括战略、经营思路、规范的经营等等。而专业创投机构能给企业带来的不应该,也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包括上述内容在内的服务。上面我简单的结合今天的主题讲的是一座希望的桥。

  在这里看一下中国创业投资一年来的情况,从去年的抱团取暖,到今年的柳暗花明,形势变化非常巨大。创业板的开通让IPO终于有了一个主渠道。创业投资的募资是人民币化主导,是本土化主导。强调这个只是想说明中国的运动崛起确实在国际上承担着更重要的角色。中国确实进入到了它创新主导经济的环节。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客观上给创业投资创造了明确的导向和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只要在中国活跃的创投机构就一定会抓住机会,也一定会同使命感出发,为搭建好这座桥梁思考更多的内容。首先是资源更好的协调,市场资源和政策资源要更有效的集聚,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产业创新发展中形成资源更有序集聚,产业更有序集聚,区域也更有序集聚的局面。无锡正在发展成为感知中国的聚集地,这是大家很好的一个观察的范例。第二,要避免新的同质化的过度竞争。金融危机让我们感受很多,就中国来说,关键是要避免低端制造业造成的过剩,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造成的过剩。这是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国加入WTO以后,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态势很明显。我们有一些行业、企业不是被国外的竞争对手打倒,而是被自家人挤压得很窘迫。要尽量避免局部有序、宏观无序的历史现象。第三,创业投资要抓住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脉搏。做早期项目是寂寞的,但是大鱼往往是放长线钓来的。

  我们集团这些年来按照行业挖掘,产业链搜索投资项目,已经投资了两百多个项目,70%是技术创新比较突出的早期企业。但是做早期项目做得蛮辛苦,200多个项目我们已经退出了62个,62个中有二分之一是失败的。所以做早期项目,国家蛮需要,做的机构蛮辛苦。但是天道酬勤,支持创新所得到的回报也是可观的,退出的项目打包算,也还是达到了三倍多的收益。简单做一个分析,20%的企业取得了成功,加上上周五,我们证监会的创业板刚发行通过了一个,其中有13个企业实现了境内外资本项目的上市。另外有30%的企业没有达到目标,还有50%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完全失败。所以早期项目蛮辛苦。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一种支持和鼓励是很重要的。国家和省科技部门在我们这个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和肯定。在今年年初做的第一期的创业引导基金中给了我们很多的份额。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办是中国技术创新协会,希望在技术创新协会的倡导下形成一种氛围。形成竞合和协同的氛围。创业板的开通对促进创新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资本市场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投机意识,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也在提高我们企业的估值。目前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超过了55倍,上周平均超过了76倍。理论上这些企业必须在若干年中每年持续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才有投资价值。所以,这个投资价值我们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我今天中午跟同行的领导探讨的时候谈了一句,是不是等三个月、半年以后我们这一批企业的半年报、年报出来以后,市场会考证这些企业是不是当初我们希望的那样。为什么倡导技术创新协会做这件事呢?没有竞争做不成事,但是在当前的形势之下,没有合作我们就不可能更好的做成事。毫无疑问,能否协同已经成为创投行业能否持续快乐的关键。在资金规模扩大、竞争加剧不可避免的形势之下,如果我们能够有围绕价值理性投资的共识,就可能避免人为投机造成估值体系的混乱。我们也相信在协会的倡导之下,一定能够形成竞合、协作的良好氛围。我们的使命是共同搭建一座连接创新和资本市场的希望之桥,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的机会、机遇。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