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杨伟森:新兴科技的发展是要创新思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8:12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台湾国际创新创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杨伟森:大家好!我这边主要讲的题目有三个,第一个是知识经济,而且要跟服务连在一起。第二个是技术创新。第三个是利基产业怎么样相容,结合在一起。

  在知识经济时代,有一些因素存在,跟我们有关的主题就是创新系统、创业家精神、市场经济制度,金融与资本市场的连接。整体环境和货币政策。企业有它的竞争手段,这边需要用知识经济的优势,这里边要跟各位报告说新兴科技的服务平台转成知识经济的科技服务业,在前面各位都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怎么样提升自己ODM的成绩,变成设计中心或者是研发中心,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这里面牵扯到不同的层级,国家的层级、产业的层级和企业的层级。红海的意思就是标准化,在这个情况下你怎么做差异化、怎么创造价值?这是需要去考虑的。所以新兴科技的发展是要创新思维,而创新思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台湾这三四十年走来,有它非常艰苦的历程。根据上面的叙述产生一些国家的规划、产业规划组合、企业的商务平台,但是不要忘记一定要跟经济活动组合在一起。必然的话没有办法产生一个产业,没有办法做有序的经营。这里面牵扯到整合,不同的商品化、怎么样高效的商品研究、应用研究要结合在一起,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相关内容。最后回到刚才讲的高科技的服务业怎么样建构出来。这个图在看的时候请各位留意一下,它是以政府为机构,有不同的法人或者是学校里面的研究中心,甚至企业界里面有自己所谓的研发中心,资本市场在这个时候就要投入了,创投也要介入。这里面会有一个平台存在。这里面会有一些相应的出来。在台湾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它会有一些主导性产品的预算在政府的部门,或者是一些关键零部件的预算来引导定向产业的发展。来说我这个产业怎么样才是所谓的有利的产业发展。第二部分讲到技术创新的价值,创新活动赋予资源新的能力,并创造财富,我们过去有一句俗话,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所以创新只是改变而已,这个不一样的组合的价值在哪里,就需要我们去思考。这是一个比较文字化的叙述。这边有一个流程存在,就是创意、创新和创业,创业本身是希望它的价值是最大化,如果我们要去解释价值和价格,很简单,价格是客观的交易,价值是主观的判断。我今天为什么要从台湾来?是因为感动、激动、心动,到这边来。这是主观的判断。因为我认为来了以后有价值。但是价格是什么?你要买机票,还要花车费。这里面希望能够企业本身有一个盈利的空间,能够造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个部分是微笑曲线,是台湾的施正荣,你要做创新、做研发是需要很大的压力。饮食的文化、产业,不是只有食物本身,牵扯到周边环境一些相关的因素存在。这也是蛮特别的感觉,我们住的房间马桶的设计是有温度改变,也有冲洗的。在不同的洗手间我们可以看到花花绿绿的东西在里面,而不是只有一种颜色,有时候进去会吓到。脚踏车好象是没有什么,实际上它是高科技,特别是把碳纤加进去以后,有了它特别的价值。

  商业化没有完成之前是不能产生价值。所以研发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在台湾来讲现在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他不会一赚价值就赚到研发里面。这是从顾客的角度来思考。不是从供给的角度,而是从需求的角度,不是标准化,而是差异化。所以台湾制造的鞋子有很多地方有它的软实力在里面。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学科技、学技术的人员要注意到,我不是要去卖东西,而是我要去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有些是可以选择的,什么样的成本低,什么样的效率高,这是需要一个思维的过程,而不是一头钻进去,我研发出来的东西就是最好的,或者是你需要什么东西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台湾真的不大,我们在座有很多人去过台湾,2100多万人,而且在减少,很多的年轻人都到大陆过来。它的地理环境也蛮小。但是它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它的一些相关内容存在。但是如何创新加值是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这一段时间来,有预测中心170几个左右,有科学园区,有加工出口区,用这个过程产生台湾的应该起飞。在软体的部分,在相关的配套里面,还有一些相关的内容存在。当然大陆本身这方面政府的配套都出来了,所以能够有这么蓬勃的发展也是我们所乐见的。虽然小,不起眼,但是很多的项目在世界上有它的位置存在。基本上还是以高科技的产品为主。把相关的东西产生产业链,变成一个聚落,这是别人没有办法打垮你的地方,左边右边、上边下面都是你的配套产业,这个措施是相当完整的,占有绝对的优势。

  这边刚好跟前面一个话题联结在一起,叫云端产业,手机一幕、电脑一幕,电视一幕,三个S,一个I就是英特网。它全部在后台做完了,没有有线和无线之分。这个产业是一个云端产业。

  这边我举一些材料的例子给各位做感觉,技术创新里面它的应用面是很广的,但是你要做一个相对性的思考,从后端往前,它可以做哪些的应用。比如说锂电子或者是陶瓷。它所产生的价格比一般高级的价格还要贵三倍以上,这就是我们可以走的一个方向。或者是我们在一些公共工程里面,怎么样把逼真的效果强化出来,把声音的影响降低。这些都是所谓特别技术新的内容。

  这边讲到中国汽车年需求辆超过一千万,但是我们电脑这么小就没有空间、距离的限制,汽车这么大,这么大的空间里面怎么把高科技的部分放进去,实际上有他的空间。在欧洲所谓设计的车辆,医生是必须要参与设计的。如果你知道门道的话,你知道在之前设计阶段,医生就参与了。

  在不同的时间坐标里面产生的产业的变化是台湾的一个过程,所以,也许大陆本身也在这个过程的阶段,也许可以降低,也许可以缩短走到高科技的部分。这里面要跟各位报告的观念是,创业不是只有外部创业,而是说内部创业和外部创业两个名词,你在公司组织流程里面,你具有创新的精神,你具有企业家的精神,你就可以让这个组织活络起来,活络起来以后,组织会产生变革、设计,你这个组织就可以快速的成长,风险自然就会降低。所以在台湾的部分可以做一个鼓励内部创业和外部创业。经过了24年的时间,在台湾投资的项目也只有两千多亿,大概四百多亿人民币,非常低。但是它把台湾这几十年的科技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些历史。所以这个数据的思考会给各位做一个提醒。在大陆投入了多少,回来了多少,这中间的比例关系是什么。也许可以更大更好更强。

  这里面比较特别的是,因为早期我们是跟着硅谷的脚步走,几乎是有同步的VC。这个情况有它的过程。在阶段性的角色扮演里面。它有它的位置在。整个大陆的设施出来以后,它其实是有它的位置在。

  在整个大陆规划纲要里面写得非常清楚,不管是科技的投入、税收的激励、政府的采购,以国家的层级,科技部对相关的部门,他里面的条例是很清楚的。怎么样把这个内容填实,是一个重要的过程。

  国创会本身跟40个以上的国家做连接,主要做三项工作:第一,创业教育。第二,学习竞赛。第三,做孵化。趋势分析的能量需要出来,特别是所谓的明星产业这一块,做所谓的产业趋势分析。台湾在供应链做得非常好,就是所谓的技术盘点这一块,在技术创新的前提下完成技术盘点、技术作价、技术移转、技术扩散等作为。因为我们之间的氛围越来越融洽,如果年轻人是当朋友,中间的潜力就无穷,中间不是相加的关系,而是相乘的关系。

  上个月我们在西南交大说在明年会办交大杯的海峡两岸的创新创业大赛,这里面有所谓的创新基金,有所谓的高校生的创业基金做一些连接,鼓励台湾的这边创业组织变成一个团队。

  谢谢大家的聆听!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