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王一敏:不管创业环境多热 风投都要保持警惕头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7:35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王一敏:我们回到无锡非常高兴,我们在无锡的投资记录到现在是百发百中,我们最早投资的是小天鹅,到现在小天鹅成功上市,最早我们把小天鹅从国企里面改组,帮助他们上市。第二个在无锡投的项目是华润尚华,华润尚华也是成功在香港上市。

  1987年在美国硅谷成立,主要投资在亚洲和美国。现在我们在全球有9位董事总经理,在中国本土有4位。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面,我们投了405家企业,这405家企业有80%个上市。其中有12个公司达到了10亿美金以上的市值。

  我们为什么来到中国,1992年,应商务部部长的邀请来到了中国,93年正是在中国探讨投资的机会。中国92、93年是经历物价高速膨胀的时候,外资进来得非常少。我们那个时候进来的确面临了很多的困扰,物价的压力,包括有的机遇和现在有一点类似,92、93年要讲小康家庭、电子消费品在家庭普及。我们那个时候抓住了很好的机会,投资了一系列的消费品的企业。上市的企业里面包括了无锡小天鹅、科隆电器、创维电视、美标洁具等一系列的企业都是我们第一波在中国投的。所以我们在中国一进来就碰到一个很困惑的市场,抓住了这个机遇。

  然后是97年的金融风暴,那个时候我们投了新浪,99年投了麦瑞,2000、2001年的时候,是我们在中国碰到的第三波困扰的市场,那个时候互联网在中国破灭,那个时候我们又投了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在高新和半导体行业投入了很多的企业,在制药行业也投,所以陆续在中国有十多家公司上市。从我们的投资领域上来讲,和无锡的发展方向非常吻合,一个是电子技术消费品,还有一个是软件互联网,还有是清洁能源。包括一些有技术支撑的消费服务类的项目。

  陈立武董事长是华登的创始人,成立有22年的历史,现在主领着中国的团队在华登做投资。我是华登在上海的合伙人,我投资的方向也是关于电子技术和环保。

  我想用下面几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我们在中国投资了17年的很微观的体会。92、93年通货膨胀的困境、97年亚洲金融风暴、03年的互联网泡沫到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平时讲你要抓大的市场和好的创业团队,这个大家都谈得很多了。有一点我觉得现在风险投资作为一个非常热的市场,可能有时候会低估的就是对于风险的掌控和管理。这对于我们作为职业的投资团队来讲,是要一直敲警钟的一个事情。不管各个地方政府包括创业的整个环境多热,一定要保持一个稳定的头脑。我经常听到这样一个误解,哪一个基金投了多少钱,大家很追捧,我一直强调你做投资,你放进去的钱就是你的成本。你没有回报,还是没有能够达到你作为成功投资人的衡量自己业绩的目标。包括对经济周期、人和团队的掌控都是非常重要。我们成为经历过有创业团队是夫妻分离,太太要拿走一半的股票,公司的老总本来是大股东也变成小股东了,也经历过CEO老总得晚期癌症要做化疗,最后竟然起死回生,又继续创业,这里面有很多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东西。你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经历风浪,能够让成功变得更愉快。也让成功变得更有意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