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 > 农地入市最新报道

嘉兴万亩宅基地改姓 农地入市或从此发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24日06:26

    【调房价】国土部明年将出台四方面土地新政调控房价
    【国土部】国土部称推广“农地入市”调控房价的报道不属实
    【浙江】浙江否认将全面推行农村集体土地入市 称是误读
    【专家】国土部推“农地入市” 专家称房价必跌
    【评论】叶檀:新土地改革 农地入市决定中国农村未来

  ⊙记者 朱国栋

  被称为“开中国农村宅基地入市先河”的浙江嘉兴宅基地流转工作试点顺利,截至10月底,已置换出近万亩宅基地,可作为工业与建设用地。在全国农地改革的大背景下,嘉兴的做法或成为农地入市的突破口。

  昨天,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李跃向记者透露,到10月底,该市已有13个试点已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已达11649户,完成农民拆迁8174户,在建(已建)安置公寓房、安置联排房、单体房分别为10587套、2798套和599套。仅嘉兴七星镇、龙翔街道等三个试点乡镇街道,已通过宅基地统筹建设,已置换出近万亩宅基地,可作为工业与建设用地。如果宅基地流转工作在嘉兴全部实施成功,可新增50万亩左右的工业与建设用地。

  据了解,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农地入市在嘉兴被称为“两分两换”,其内容准确表述是“将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两分两转清理出来的土地,我们基本上是三分之一搞工业,三分之一给农民造房子,三分之一搞其他开发。”李跃表示。

  至于部分土地入市平抑房价过快增长问题,李跃说,“以嘉兴为例,如果60万户农民全部完成‘两分两转’,按户均250平米、拥有两套住房计算,即使一半住房在市场流通,嘉兴新增商品房也有60万套。加上清理出来的几十万亩土地有一部分流入房地产开发市场,这的确可平抑房价过快增长。”

  另据记者了解,浙江省政府、浙江省国土厅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整理改革试点的通知》,在全省范围推广“嘉兴模式”。据悉,嘉兴市这种模式和实验已得到了国土部、国务院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有望被其他省份借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