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最新

降幅收窄 前10月外贸实际出口降1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4日06:29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梁伟

  海关总署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出口9573.6亿美元,同比下降20.5%;进口7981.3亿美元,同比下降19%。由于出口价格下跌6.4%,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减少15.1%,较前9个月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6.9%,扣除价格因素后,进口数量减少2.5%,较前9个月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

  

  10月数据未超预期或与工作日少有关

  其中,10月份当月,我国外贸出口1107.6亿美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数量减少5.6%,较9月份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进口867.8亿美元,扣除价格因素后,进口数量增加6.8%,较9月份下降7.1个百分点。

  虽然10月月度出口值连续4个月超千亿美元,但出口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强劲恢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今年10 月份工作日较少,使出口改善的状况在同比数据中表现不明显。根据以往经验,除2008 年10 月外,自2000年以来,工作日天数的环比与进、出口环比间具有非常好的对应关系。因此,这不意味着中国出口改善状况再度陷入停滞。

  

  对美双边贸易优于欧日

  今年以来,日渐频繁的贸易也给我国出口形势带来了不利影响。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为102亿美元,调查案件数量及涉案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9%和125%。尤其近日美国频繁对我国产品采取贸易保护的举动,使得人们开始担忧贸易摩擦是否会影响到我国的外贸形势。

  海关统计显示,1-10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393.6亿美元,同比下降14.9%,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同比降幅小于同期对欧盟和日本同比降幅3.8个和4.4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6%。

  同期,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9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8.7%,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7%。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金柏松认为,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出口虽然在下降,但是别的国家下降得更多,我国的出口份额实际上是在提高的。更有一些商品的对外贸易甚至是大幅度增加,这样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总体的金额占外贸总额的数量很有限,不会影响我国外贸企稳回升的态势。

  大宗商品进口均有增长

  据统计,1-10月,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初级产品2272.1亿美元,同比下降29.4%,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28.5%。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5.1亿吨,增长36.8%;原油1.7亿吨,增长9.4%;大豆3488万吨,增长13.2%;初级形状的塑料1976万吨,增长30.6%;煤进口9687万吨,增长1.7倍。

  此外,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普遍较小,同比降幅均小于同期总体出口降幅20.5%的水平。

  同期,机电产品出口5646.4亿美元,同比下降18.6%,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367.2亿美元,下降18.1%;机械设备1874.4亿美元,下降17%。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