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密集点评货币政策 释放关注楼市股市价格上升信号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4日07:24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过去一周内,多名央行和具有央行背景的官员和学者频发对货币信贷政策的看法,而巧合的是,他们均对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上升表示了重点关注。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上周四表示,明年央行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次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我国应保持一定水平的存贷款利差,存款利率过低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的压力。同一天,央行研究局副巡视员王宇公开表示:下一步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关注因前一段时间放贷过多引起的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膨胀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上周更是两次提示:财产泡沫和资产泡沫风险值得警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指出,短期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央行已逐渐认识到货币高增长所带来的资产价格上行压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由于货币供应量猛增和国际大宗商品走高的影响,可能会对国内通胀产生一定的推力,但未来价格上涨可能不在由CPI和PPI覆盖的传统领域,更大的问题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

  资产市场主要包括楼市和股市,央行正日益关注这个市场。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在经济持续回升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各类价格”和“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是央行对物价的新颖提法,这被专家理解为也包括资产价格。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通过政府高层的表态干预市场预期。例如,可以允许权威的官员和机构公开讲话,表达对地产市场泡沫的担心,并明确表示如有需要,可以多项手段来抑制泡沫。这种表态可以引导市场形成“一旦价格继续上涨,政府就有可能出手抑制泡沫”的预期,这种预期本身就有可能减缓房价上升速度。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