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 > 农地入市最新报道

关注网友:农地入市抑房价是“肉包子打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4日08:36
  国土部正积极酝酿新一轮土地调控政策,之前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有望继续推广。国土部期望此举能大大缓解目前土地供应紧张的局面,从而解决地价抬高房价的问题。

  “农地入市”能否遏制高房价?是否具备广泛推广的价值?会否滋生出新的问题?新政前途难卜,网民冷眼观望。

  新政难抑房价

  “新的土地政策一旦严厉执行,必将对楼市泡沫形成打压之势的描述,不仅是隔靴搔痒,更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复还。”搜狐博客博主“洪维”调侃道。

  多数网友和“洪维”观点相同,并不看好新政前景。一些网友提出,高房价的形成原因不是单一的,房地产腐败、炒房等问题显然不能因增加土地供给而得到解决。

  央视网博客博主王传涛表示,面对“土地抛荒”现象,国土部及其他部门就没有按照“超两年未开发土地应由政府无偿收回”来执行;面对房产商倒地现象,我国法律就缺少对“囤地”行为的重典惩治;面对“捂盘惜售”现象,相关部门也是无计于施。如果以上问题都解决好了,房价回归正常应该不在话下,根本无需去农村寻求土地供给源了。

  挤压耕地空间

  “农地入市”的政策引发部分网友对于粮食供给的担忧。

  搜狐博客博主“水瓶与双鱼之间的男子”质问道:“新政一出,虽明令限于建设用地,谁能保证耕地不受侵犯?”

  腾讯博客博主惠铭生指出,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中国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完全可以预测,农地入市,将成为一些政府部门和房产商的圈地盛宴。一些急功近利、短视的农民与不缺钞票、豪气万千的政府部门或房产商,两厢情愿酿造的苦酒是:农村大批耕地被无限扩展蔓延成建设用地被吞噬开发,直接加剧农村耕地的大面积缩减,使耕地保有量处于失控状态,挑战18亿亩耕地“红线”这项基本国策。

  或衍生负面效应

  新浪博客博主“青山遮不住”表示,将原本不是商品的土地转换成合法商品,将不能变现的土地进行资本化,就等于新增了巨量的可计价的资产。表现在货币市场上,需要一笔庞大的资金与之对应,因此,当地民间的财富总量将以几何级跃升。“青山遮不住”认为,“农地入市”将会带来的庞大效应,绝非仅仅是“降房价”这样的表面现象,而很可能是国民财富倍增计划的一部分。

  “青山遮不住”还表示,就眼下的“试点”阶段而言——这种试点,无异于允许地方政府“发钞”,资金和财富将不可避免地向该地区流淌,必将引起诸侯间的竞争。

  搜狐博主“我们的未来充满阳光”指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阵痛的过程。首先,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同样可能滋生出新的腐败,这种在基层存在的腐败往往不易被察觉但危害极大。其次,很多新建的农村集体建设项目都会出现集体自行开发的情况,对于非专业的地方集体团队很容易制造出一些可怕的时代垃圾。第三,由于农民间根深蒂固的“内、外人分别对待”的陋习,往往是消费者在购买后的维权会比较艰难。此外,还有如因盲目开发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等等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