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称未控制信贷规模 信贷投放快慢与监管无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09年11月24日09:24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银监会近期已对商业银行年底前信贷审慎风险管理提出三大要求,要求其自查高额信贷投放带来的问题,令其资本充足及拨备达标,要求信贷“量力而行,把握节奏”。同时,他否认了控制信贷规模及提高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传言。

  对有关媒体关于“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进行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对大型银行提高资本充足比率至13%”的传言,该发言人表示,银监会没有这样的要求。

  事实上,银监会已对商业银行年底前信贷审慎风险监管提出三项要求。其一,要求银行“回头看,做好信贷后评价”,要对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前两季度高额投放带来的问题进行检查,特别要关注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其二,要求银行从严审慎监管,对资本充足率较低,未制定科学可行之资本补充计划的银行,将在市场准入、对外投资、增设机构、业务扩张等方面给予限制。拨备覆盖率尚未达到150%的机构,要确保拨备覆盖率在年底前达标。其三,要求银行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风险管控实际能力、资本充足状况、拨备覆盖达标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年底前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投放平稳持续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解读

  信贷投放快慢与银监会无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银监会的主要职责是控制银行的风险,银行信贷投放的快与慢本质上和银监会是无关的;银监会的职责不是货币数量的调控,而是保证银行业的稳健发展。前期有些银行放贷过猛,资本金捉襟见肘,银行的经营风险上升,因此银监会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

  郭田勇表示,对银行而言,不贷款永远没风险,要追求收益就伴随着风险。银行获利需要信贷做支撑,经济的回暖也需要信贷的支持。银监会此次提出的这三点要求就是从风险、收益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几个方面希望银行把握好一个度。既要保证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延续,又要控制好风险,搞好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