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广州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创立 建行人保未入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4日00:11
  11月23日,由广州农信联社改制而成的广州农商行正式创立。

  在该行的股东名单上,并未出现此前有意入股的建设银行和中国人保。该行章程显示,前十大法人股东中,以广东和广州市国企为主。

  广州农商行一人士表示,在上周晚些时候,银监会批复了广州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申请。预计元旦前,广州农商行可正式挂牌。

  随着广州农商行的率先成立,东莞、顺德农商行紧随其后,清远、河源等地农信社改制农商行也在紧张筹备中。

  创立大会后,广州农商行首次股东大会随即召开。

  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注册资本为68.73亿元,是在40多亿广州农信社股金的基础上增资28.5亿元而来。

  9月中旬广州农信联社增资扩股期间,建设银行和中国人保曾参与尽职调查,坊间传闻人保提出大比例持股广州农商行的方案。不过,从股东结构看,人保和建行事实上已退出认购。

  在最新的农商行法人发起人中,最大单一股东为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持股4亿股,持股比例5.8226%,其次为广州珠江实业、广州国际集团,持股比例为5.38%和5.0875%,此外,广百集团跻身第五大股东,持股2.09亿股;南京高科(600064.SH)亦以认购8000万股,占总股本1.16%。

  上述广州农商行人士认为,人保退出参股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短促,尽职调查完成后离截止日只有不足十天时间,难以走完保监会、银监会等审批流程;另一方面,这可能与人保对持股比例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有关。

  至6月30日,广州农信联社资产总额1640.05亿元,负债总额1597.0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3.04亿元。

  广州农商行公布的2010-2012年相关规划显示,预计未来三年贷款将增加245亿、300亿和340亿,2012年涉农贷款余额将从目前200亿左右增加至415亿。

  由此,其资本补充并非一劳永逸。为了维持11%左右的资本充足率,广州农商行内部资本补充计划显示,未来三年,随着加权风险资产总额从970亿增至1354亿,除内部计提公积、利润留存45亿资本金外,未来亦将拓展外部资本补充渠道,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