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主动减仓 两大因素或成导火索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09年11月24日10:09
  在上证综指逼近8月高点之际,偏股型基金加仓步伐“戛然而止”。对于后市乐观依旧的基金缘何“唱多而做空”?提前应对赎回压力以及腾出部分现金布局来年行情或是主要原因。

  基金仓位高位回落

  之前连续4周加仓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逼近年内高点。但上周多数基金选择了落袋为安的仓位配置策略,大幅度主动性减仓,平均仓位自高位回落。

  浙商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显示,305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由前一周的81.03%回落至79.07%,再次回落到80%以下。即使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幅度高达2.47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统计,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高达68%。按晨星基金类型划分,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以及保守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为83.29%、69.58%和42.54%,上述3类基金分别主动性减仓达到2.39个百分点、2.79个百分点和1.20个百分点。

  基金乐观依旧

  然而,无论从基金近期发布的投资策略还是从记者对基金经理的采访来看,多数基金后市依然乐观。

  “加速上升的行情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大成基金认为,“经济的持续好转支持市场向上的空间,在经济复苏的主基调下,未来的大趋势仍然是震荡向上。”

  在国联安主体驱动基金经理陈苏桥看来,经济复苏的路径越发清晰,市场流动性也将因信贷的重新投放、存款活期化及贸易顺差而再度扩张,A股市场有望走出一波跨年度行情。

  国泰基金也表示,经济形势继续向好,为目前的股市提供了较强的支撑作用。未来市场的关注重点将会从贷款数字转向企业业绩,自此往后贷款数字的小幅波动再也难以引起市场的过分反应。

  海富通基金认为,短期内资本市场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多,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较为平稳,预期“退出政策”不会很快启动,所以,在经济平稳增长和盈利回升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流动性的预期没有快速向下,随着盈利上调,3000点附近,A股市场平均估值在22倍,市净率大约3.2倍,尚处于合理区间。

  缘何“看多做空”?

  作为市场中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缘何“唱多而做空”?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反弹接近前期高点,基金赎回压力也开始增加,基金高位减仓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提前应对赎回压力。

  据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近期偏股型基金的赎回压力明显增加,为应对赎回压力,多数基金被迫减仓。

  例如,某大型保险机构上周就赎回约30亿股票基金。对此,知情人士透露,该保险基金赎回基金的举动并非因为看空后市,而是因为该保险公司今年来的收益率已经远远超过当初设定的目标。

  此外,多数基金经理表示,明年个股选择对于业绩的提升极为重要,为布局来年行情,会选择在年底加强上市公司的调研,腾出部分现金提前布局来年行情,这也成为基金减仓的一大因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