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北京“低碳族”正在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0:17
  “草莓族”、“装忙族”、“闪婚族”、“捏捏族”……都市里各种族群让人眼花缭乱。“新新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值得我们认真审视。随着“低碳经济”、“碳汇”等新名词的出现,“低碳族”应运而生并迅速壮大。可要养成少开汽车、随手关灯这类“低碳”好习惯,一般人还真费劲。保护环境时不我待,如今,北京的“低碳族”算是初具规模,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低碳族”的行列。

  把家中灯泡换为节能灯,把空调温度调高2摄氏度,减少收看电视时间,用洗脸盆接水洗脸,每天坚持用手洗衣物,能坐公交就别开车……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京城里悄然兴起了“低碳族”,在生活上更注意节能,减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

  改变小习惯等于种树

  “感谢您的参与!今天您减排了2406.1克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了0.13148棵树来吸收相应的二氧化碳。目前互联网森林已种下2866694棵树。”

  动动鼠标,选择改变10个身边的小习惯,80后北京女孩陈怡然得出了这个结果,这让她非常开心。她刚刚参与了一个名为“互联网森林”的公益活动,在网上回答了包括“是否能少吃0.5千克猪肉”等10个发生在身边并和减少碳排放有关的问题后,系统自动给她“种”下了八分之一棵“树”,“要知道,1棵树1年能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我只要坚持8天,就能种下一棵完整的小树了。”陈怡然说,身边有很多朋友,现在都开始坚持从小习惯改变自己,做个“低碳族”,“环保才是真正的时尚。”

  今天你“低碳”了没有

  前些日子开心网等社交网站流行,白领们见面就问:“今天你"偷菜"了没有?”而眼下,“今天你"低碳"了没有?”正成为环保人士时尚的问候语。“以前在家做家务,也会让电视机开着,现在才意识到这样做会增大耗电量,很不环保。”在光华路上班的白领朱菲说,现在同事们都互相“攀比”每天的“低碳”成就。

  “连少吃一顿肉也是环保,因为畜牧产品的生产比蔬菜会耗费更多的能源,少吃0.5千克的肉,可减排二氧化碳700克。”朱菲说,其实这对于女孩来说,是非常容易而且很乐意去做的事情。

  刚上四年级的楠楠说,自己加入“低碳族”的行列,是受了爸爸的影响。“我夏天在家特别贪凉,空调每回都开20℃,爸爸让我把温度提高到26℃,告诉我空调与全球变暖有直接关系。”

  网络“低碳”行动正在兴起

  “互联网森林”活动原计划完成100万棵树的种植工作,活动从4月22日发起,现在已经有200多万棵小树开始“茁壮成长”,这些虚拟空间里的“小树”最终有可能由企业或个人认购,变成现实中郁郁葱葱的森林。

  活动发起方、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希望这样的互动活动能在网民中传播,“大家可以记录自己的"减碳日记",还可以有意识地去影响自己周围的人”,从而使“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你有多少吨?2.97吨?!”其实这是近期大家非常关注的个人和家庭碳排放计算器项目。计算器里会帮助我们检查生活中各项,为地球变暖负起责任,并从随手关灯,少开空调、少开车等小事做起。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