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部委: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4日10:36

  三部委: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印发《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意见鼓励药品研发创新。在合理审核药品成本基础上,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对销售利润实行差别控制。允许创新程度较高的药品在合理期限内保持较高销售利润率,促进企业研制开发创新药品。

  意见提出,要逐步降低政府指导价药品的流通差价率,对流通环节差价率(额)实行上限控制,并对高价和低价药品实行差别差率控制,低价药品差价率从高,高价药品差价率从低,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集约经营,降低成本,减少流通费用。

  意见称,将调整政府管理药品价格范围。政府管理药品价格的重点是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用药及生产经营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对其中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处方药品,要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加强价格监管的有效方法。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依此政策,一些研发型企业和产品独家、疗效确切良好的企业长期受益。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了2009-2011年的主要任务:完善医药价格管理政策;合理调整药品价格;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强化成本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

  对于意见的出台,广发证券研究员葛峥认为具体的影响目前难以做出判断,从理论上讲是好的,但具体操作还有难度。她表示,药品利润是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短期内在医生收入无法提高的情况下,很难改变医生的用药喜好,一般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她同时指出,意见的出台会增加生产普药公司药品的使用率,但实际上医生用药的喜好很难改变。意见的出台对于医药股的影响或相对利好,但是利好的程度很难计算。具体影响还要看政策的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