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施正荣:光伏产业发展不能互相残杀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4日10:43
   

11月23日,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在“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上表示对当下光伏产业过剩提出了具体的看法,他表示,“我们光伏应该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不能跟家电产业一样,微波炉、电视机这样的产业,到互相残杀。”

  尚德来无锡已经八年,受到无锡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尚德电力经过了艰难和激动兴奋的八年的创业,目前尚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晶体太阳能组装和制造商。同时,尚德也引领了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世界追打的制造基地。去年,尚德的销售额达到了两百亿人民币。中国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大陆地区占30%,台湾地区占10%。总共加在一起占40%的市场份额。这一切都是得益于我们政府的鼓励创新创业的成果。  当今社会需要尚德这样的公司提供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来帮助我们人类生存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施正荣说:“2001年回到无锡,当时我只是很简单的带着把实验室的技术转为大规模生产产品,有一种成就感。从来没有想到公司经过短短的三五年、八年的时间会成长这么快。为什么会成长这么快?实际上就是社会需要我们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到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从我们刚开始尚德创建的是一片蓝海。尚德是中国第五家太阳能公司,在我们回国之前中国只有四家,这四家只有两家,另外两家已经倒闭了。尚德由于在2001到2005年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在2005年出现了一波太阳能快速发展的速度。仅仅到2007年年底,有7家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即使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光伏板块在美国上市的总市值仍然超过一百亿美金。”

     金融危机下的产能过剩

    施正荣表示:我们也看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我们这个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这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五到六个月时间之内,我们看到各大媒体关于光伏产业泡沫的出现,产能过剩、反倾销等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追进甚至国务院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认为我们上游的产品多晶硅出现了产能过剩,甚至有意遏制多晶硅发展的政策。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如何才能够继续发展。因为很显然,太阳能光伏之所以要发展,是因为我们要为人类解决问题,第一大问题,我们所面临的气侯变化,有人说气侯变化现在很频繁,现在很多地球科学家通过几十年、几百年的统计,认为地球还在变暖。而且由地球变暖导致的气侯变化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天气预报报得不那么准确了。这个省是旱,隔壁省变得涝。就算地球没有问题,我们存在的能源问题和资源问题必须需要解决。石油价格又已经超过了70美金每桶,还有多久能够超过一百美金一桶?时间也不会太久。这样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索、解决。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反倾销问题

   在目前阶段性的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又在我们这行重复竞争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光伏应该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不能跟家电产业一样,微波炉、电视机这样的产业,到互相残杀。

  所以,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只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才能不断的加大投入,继续发展我们的产业规模,才能不断的加大研发,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中国人的短腿就是研发投入不够。以色列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占GDP4.7%,中国仅仅占1.7%。所以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也尝到了甜头,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人类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可持续创新使得我们在这个星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国民的生活水平、国家的实力、科技水平等等,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过去三十年是由于中国制造使得我们国人和国家取得了第一桶金。

   在今后的三十年我们要通过中国创造来实现更高的价值。芭比娃娃在中国制造,在美国卖20美金一个,但是我们中国的制造商只能够赚取35美分,更多的利润让美国人赚取了。所以郎咸平先生说了一句话:中国制造卖到美国卖得越多,是在帮美国人实现GDP。我们在过去的制造为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改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我们自己消耗了我们的能源、资源。我们通过我们的苦力、勤奋来实现我们今年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接下来一定要通过创新来实现我们的价值。

   在国外那么长时间一直做研究,对人类应该怎么发展、社会应该怎么发展没有做过思考。回来做了几年企业,自然而然就会做这方面的思考。觉得企业为什么能够生存,为什么有企业?从事企业,我们是社会新的建设者。我们最近在北京有几个论坛,我们谈到企业家是社会主义的一批新的建设者。我们能够生存,实际上是由于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多数能够给社会、给国家,甚至给人类、未来提供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作为创业者、作为企业家,这是我们应该时时刻刻铭记在心的一种责任感、一种理想。

  当今社会我们所面临的问题,能源问题、气侯问题、健康问题、粮食问题、水的问题、空气的问题,这么多的问题都需要人来解决。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就不可能在这个星球上继续生存下去,要给这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就必须有更多的科技创业家来给我们答案。所以说,最近我们也感觉到中央领导、地方领导、中组部的千人计划,无锡市的530计划,等等一系列都需要引进海外的人才来加强我们国家的创新团队,来使得我们从一个资源消耗型的经济转变为资源节约型的创新经济。

  另外,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创新,还应该体现在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最近国外一系列的反倾销活动是一个政治阴谋,充分表现了西方发达国家不希望看到中国今后三十年还以同样的速度发展。他们确实感到很恐慌,加上金融危机使得他们本地的经济发展受到减缓。所以采取这种反倾销的方式来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我认为中国创造不仅仅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实现,我们应该走出去。走出国门,中国企业家要到美国、欧洲去开厂,既解决了当地的市场问题,抓住了市场机遇,又给当地的国家提供了就业问题,缓解了反倾销等等不满的情绪。同时,也减少了我们国家的排放量。如果能够这样做,反倾销也好,讲中国是最大的排放国也好,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减缓。

    明年出海兴建工厂,美国第一站

  在这种情况下,施正荣表示,尚德决定明年上半年到美国建立第一个工厂,不久的将来也许会到欧洲去建厂。总之,我们认为在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我们必须要坚持不断创新,提高我们的附加值,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类才可持续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