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车展扎堆走秀 电动车市场化仍需时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0:52
  受制于环保和能源的双重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解决途径之一赢得了主流认同。在11月23日举办的第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厂家均大力推广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展出阵容强大,而且有部分车型已经接近量产。

  但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在动力电池,目前应以发展混合动力为主,电动车市场化仍需时间培育。

  合资品牌集体发动

  开发出世界首款混合动力车——第一代PRIUS普锐斯的丰田汽车,目前在全世界的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已突破了200万辆,可以说在全世界拥有最多的通过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的相关技术以及顾客使用反馈意见。此次车展期间,一直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丰田带来多款环保车型。这里既有三款象征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概念车,它们分别是搭载了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的FT-EV电动车、采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Hi-CT、运用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研发而成的运动型跑车FT-HS。还有闪亮登场的混合动力技术的代表车型--新PRIUS普锐斯,以及混合动力版CAMRY凯美瑞,其中,新PRIUS普锐斯已在日本和欧美市场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本次也是其在中国的首次展出。而凯美瑞此次展出的混合动力版车型是对现在市销的传统汽油发动机版在新能源领域的延展,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GS460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上市。

  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介绍,他们于2005年领先全球其他国家,在中国开始生产PRIUS普锐斯。到目前为止,已在中国销售的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4款混合动力车,都得到了顾客的好评。今后他们还希望将混合动力版CAMRY凯美瑞以及新PRIUS普锐斯等更多的混合动力车投放到中国市场。并且还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将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试验性地引进到中国。

  无独有偶,同为日系车的东风日产也推出了代表日产先进技术的电动概念车NUVU。这款专为未来城市居民量身定做的电动概念车集中体现了日产的零排放理念,3米长的车身加上独特的2+1座椅设计,零排放的电池动力组合,NUVU倡导了一种新的移动方式。在车展发布会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宣布,东风日产将全面启动“绿色城市计划”,该计划以世界领先水平的电动汽车导入为核心,通过与国内各个城市政府的深度合作,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就在车展开幕前的11月22日,东风汽车(600006,股吧)有限公司联手日产汽车,与广州市政府就共同发展电动汽车事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上,广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加速广州地区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尽快启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稳步推进电动汽车的示范和推广。

  本次车展上,韩系车北京现代“BlueDrive”展区的全新电动车i10也较为吸引眼球。

  i10电动车的电池使用新型的锂离子聚合物(LiPoly)技术,可提供220V家用电和413V工业用电双充电模式,家用220V电源五个小时内充满,413V快速充电可在15分钟内充电85%。与镍氢电池(NiMH)相比,i10的锂离子聚合物(LiPoly)电池重量轻30%,体积小40%,充电次数多20倍以上,更耐用,且耐温度变化能力更强,循环寿命更长。电动车i10在高效的锂离子聚合物(LiPoly)电池的配合下,可实现130km/h的最高时速,0-100km/h加速仅15秒。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北京现代新能源开发重点是城市出租车领域新能源轿车,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商用、民用产品并进的战略规划逐渐清晰,油电弱混和纯电动方案也将分别应用于商用和民用产品。”

  国内车企积极布局

  与传统汽车业相比,国内在新能源汽车的起步并不算晚,一直想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汽车强国梦的自主品牌企业也不甘落后,众多的新能源车型纷纷亮相,均欲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

  在国内率先实现电动车商业化的比亚迪,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已经成功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和即将实现量产化的F6DM双模电动车及纯电动车e6。据了解,F3DM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技术,实现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种模式的方便切换。纯电动状况下,F3DM的巡航里程达到100公里,目前比亚迪F3DM全国巡展已经跨越10多个城市。F6DM双模电动车也是搭载了全球先进的DM双模系统,当今世界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和比亚迪三家企业。据介绍,F6DM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使电动车在使用上更为方便。e6则是比亚迪全球首款纯电动crossover,e6与F6同平台生产,兼具SUV的超强通过性和MPV的超大空间。e6续驶里程超过400Km,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百公里能耗为20度电左右,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e6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据透露,目前e6正在进行国家目录测试,即将上市,预售价30万元。

  本届车展上,海南马自达也推出了一款纯电力驱动概念乘用车海马Me。据介绍,海马Me采用纯电力驱动,彻底实现“零污染排放”。海马Me的电能费用只有同级别汽油机汽车燃油费用的1/5,使用方便快捷、一次电池充电时间4-5小时;目前一次充电续航能力在120公里以上,时速超过80公里。

  此外,长安汽车福田汽车长丰汽车等均有新能源汽车亮相。

  动力电池是关键

  目前,环保技术现已成为汽车厂商无法回避的一个课题,如何减少使用不可再生资源并推进利用替代能源,这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对此,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表示,电动车技术就是一种将来很有潜力的环保型能源技术。不过,在现阶段,电动车在实现广泛普及过程中还面临行驶距离、电池的小型化及低成本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等各种课题。当然,作为厂商,不愿顾客在使用过程中感到任何不便,并使电动车与现在的内燃发动机汽车拥有相同的性能而努力攻克技术难关。不过,要实现这些,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作为解决新能源的过渡期的对策,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在减少环境负荷、提高汽车性能的同时,具有可减少使用不可再生资源和促进应用电能的特点。混合动力车与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拥有着互通的基础技术,即电能和电动机的控制技术。这些共通的基础技术今后将会在电动车的普及中发挥重大作用。具体地说,混合动力车的基本形态是利用传统燃料和电能,以此为基础,扩大电池容量并增加家用电源插口等外接充电设备就变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电动车实现普及前,混合动力技术和它的进化型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在环保和节能方面是最有效的新技术,这也是丰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而推荐的技术。而且,混合动力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的普及将与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密切相关,丰田表示,这是目前为了普及电动车最有效的对策。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也表示,在新能源车的发展方面不会局限于整车制造,而且会将重点放在零部件制造方面,包括电机、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及电驱变速箱方面。上汽将在新能源车的整个产业链上布局,但在电池方面,由于目前技术尚不稳定,上汽不会谋求自己制造车用电池。电动车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成本方面,需要市政建设方面的跟进以及政策的鼓励支持。

  车企高管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与行业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湘财证券的最新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将沿着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的路径发展。普通混合动力车采用油电混合驱动,达到一定节油要求,技术也较为成熟,3-5年内将是市场主流。纯电动汽车仅靠电力驱动,比混合动力车更节能环保,但是目前受制于电池技术不成熟和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预计3-5年后才能实现产业化。燃料电池车可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发展方向,然而目前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真正实现产业化可能需要15-20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